讲座回顾|纵论横说红楼梦——红楼茶蕴

2023-08-28 来源: 浏览量:

  8月26日晚19:30分,由国馥茗雅悟课堂主办的名师讲堂迎来了温宝麟教授——《纵论横说红楼梦》(升级版)的首讲,全场五十多位听众,座无虚席

序言

《红楼茶蕴》

光摇朱户茶显蕴

雪照琼窗茗点晴

  《红楼梦》中丰富多彩的茶水风尚,为我们了解和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风采和神韵,打开了一个清新的窗口,不由有茶香四溢满红楼的感觉。

  茶的种类:

  《红楼梦》中分别提到了“千红一窟”、枫露茶、暹罗国进贡茶、六安茶、老君眉等。

  1、千红一窟

  此茶出现在书中第五回“开生面梦演红楼梦”中,贾宝玉梦入太虚幻境,警幻仙子带其领略仙境风光,饮仙酒、品仙茶,此处所品之茶就是“千红一窟”,书中记载:此茶出在放春山遣香洞,又以仙花、灵叶上所带宿露而烹。宝玉吃完吃茶之后,只觉清香味异、纯美非常。

  2、枫露茶

  此茶出现在书中第八回“贾宝玉大醉绛芸轩”中,书中如是记载:

  宝玉吃了半碗茶,忽又想起早起茶来。因问茜雪道:“早起潗了一碗枫露茶,我说过,那茶是三四次后才出色的。这会子怎么又潗了这个来?”——第八回

  而到了第七十八回“痴公子杜撰芙蓉诔”,贾宝玉为了祭奠死去的晴雯,特意写了《芙蓉女儿诔》,其中又提到“枫露之茗”,可见晴雯日常所喜饮用之茶也是枫露茶。

  根据冯其庸、李希凡先生的探究:“枫露制法,取香枫之嫩叶,入甑蒸之,滴取其露......将枫露点入茶汤之中,便成了枫露茶。”按:温教授认为不完全对。

  3、暹罗国进贡茶

  此茶出现在书中第二十五回,王熙凤送暹罗国进贡茶给宝玉和姊妹们吃,结果王熙凤、宝钗、宝玉都觉得味道不甚好,唯独口味清淡的林黛玉酷爱此茶,书中如是记载:

  宝玉便道:“只是我说不大甚好,可也不知别人尝着怎么样?”宝钗道:“味道轻,只是颜色不大很好。”凤姐儿道:“那是暹罗国进贡来的,我尝着也没什么趣儿,还不如我每日吃的呢。”黛玉道:“我吃着好。”——第二十五回

  此处的暹罗茶究竟为何茶?红学界一直没有准确的答案,有论者认为暹罗茶是曹雪芹文学虚构的产物,但也有论者认为此处的暹罗茶指的就是暹罗国的“孩儿茶”,如此种种,不一而论。但根据曹雪芹扎实的写实功底,笔者认为暹罗茶应该并非虚构,而是真实存在的,但具体为何茶,只根据“味道轻”这一点,实在难以给出精确答案,只能寄希望于未来的红学考证工作。

  4、六安茶、老君眉

  此二茶皆出自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书中记:

  只见妙玉亲自捧了一个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小茶盘,里面放一个成窑五彩小盖钟,捧与贾母。贾母道:“我不吃六安茶。”妙玉笑说:“知道。这是老君眉。”——第四十一回

  在清代,六安茶乃是贡茶,此茶“品亦精,入药最效,但不善炒,不能发香,而味苦,苦之本性实佳。”

  六安茶属绿茶,味道愈苦,其质地愈好,产地在安徽地区,在清代就被当作贡茶,这一点有文献明确记载,《清稗类钞》中有六安州贡茶条目:“礼部主客司岁额,六安州霍山县进芽茶七百斤,计四百袋。由安徽布政司解部,其奉檄榷茶者,则六安州学正也。”

  而在书中,六安茶被当作塑造贾母形象的载体,贾母乃是年老人,爱热闹,喜甜烂食物(第二十二回),因此对于味苦的六安茶,贾母并不喜欢,这才告诉妙玉“我不吃六安茶”,曹公笔法,精准至极,一丝不差。

  而同出于此回的老君眉,顾名思义,此茶形似老年人之长眉,时人又称其为“寿眉”。邓云乡先生在《红楼识小录》提到老君眉的产地在江西、安徽地区,其中尤以“婺源、屯溪绿茶中之最细者”。老君眉选取嫩芽所制,汤水鲜亮,口味甘醇,香气浓郁。这也对应了我们上面提到的贾母爱“甜烂之食”的饮食习惯。

  5、普洱茶

  普洱茶出现在《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书中如是记载:

  宝玉忙笑道:“妈妈说的是。我每日都睡的早。妈妈每日进来,可都是我不知道的,已经睡了。今儿因吃了面,怕停住食,所以多顽一会子。”林之孝家的又向袭人等笑说:“该熬些普洱茶吃。”袭人、晴雯二人忙笑说:“熬了一吊子女儿茶,已经吃过两碗了。”——第六十三回

  普洱茶是产自云南普洱的一种名茶,此茶品性温和,饮之不伤脾胃,还有促进消化、驱风寒的功效,这也解释了书中贾宝玉饮食过多,林之孝家的为何让袭人熬普洱茶给宝玉喝,就是看中了普洱茶的助消化功能!这一点在清代诸多文献中也有记载,如清人王士雄记“普洱产者,味重力峻,善吐风痰,消肉食”。约从康熙年间开始,普洱茶成为云南向朝廷进贡的贡品。

  6、龙井茶

  龙井茶出现在《红楼梦》程高本一百二十回本中的第八十二回,众多读者不认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情节,但高鹗跟曹雪芹所处时代相近,除去具体情节,续写后四十回中的茶、物等方面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故此处将续本中的龙井茶也列入其中。

  ——(以上文字来源现场听众李茏先生)


现场答疑

小书友赠花

下期 · 预告

本次雅悟课堂重磅邀请温宝麟教授

带大家“纵论横说红楼梦”(升级版)

  温宝麟,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天水师院文学院教授。

  熟悉雅悟课堂的同学都知道,这是温老师第二次带领大家共同走进《红楼梦》。在疫情前的课堂中,温老师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同学与听众对他的热爱,也可以说是“千呼万唤”的那种。

  如果你也想一生一世把《红楼梦》读下去,欢迎加入温宝麟老师的红楼梦共读营,在这个共读营,我们会撕掉标签,立足原著,回归文学。

  温宝麟老师的第二次讲座,在周六(9月2日),带你继续进入《红楼梦》的世界,体会它的博大和精微。

下一讲预告

  红楼茶蕴 ( 二 )

  “茗烟”考释——由“茗烟”而“焙茗”再回到“茗烟”,茗的清醇,烟的美感

  参考书目

  《红楼梦》,曹雪芹原著,程伟元、高鹗整理,张俊、沈治钧评批,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8月第1版(四册);

  《红楼梦》,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

  《红楼梦》,王蒙评点,漓江出版社,94年9月,(平装3册);

  《红楼梦》(三家评本),上海古籍出版社,88年2月;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人民文学出版社,95年1月,(线装8册)。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校本》邓遂夫校订作家出版社;

  《胡适论红楼梦》商务印书馆;

  《红楼梦人物论》王昆仑著北京出版社

 

▼识别下图二维码,立刻报名预约席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