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纵论横说红楼梦(升级版)第二讲——茗烟考释

2023-09-03 来源: 雅悟课堂 浏览量:

图片

  9月2日晚19:30分,由国馥茗雅悟课堂主办的名师讲堂温宝麟教授——《纵论横说红楼梦》(升级版)第二讲开讲。

图片

  《红楼茶蕴》二

  茗烟 考释

图片

  一、茗烟其人

  红楼十年 茗烟闹学

  十三年正月 茗烟 小试万儿 引逗宝玉私访袭人家

  三月中旬 小厮集体出场、偷引火种、九月私祭金钏 “茗烟” 程乙本24回改“焙茗”,庚辰本39回又改称“茗烟” “茗烟”“焙茗”出处何在?

  作何解释?

  有何美学内涵?

图片

​二、名号考释 茗“晚采者为茗

  名号考释 焙茗

  陆羽《茶经》将制茶分为七道工序:

  “晴,采之,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 焙焙茗 制作饼茶 关键 工序 烘焙 决定成品茶色香味形 美境:作为主体的人主动参与创造自然之美,采撷、吐纳自然生活中美的意向,为大自然之美点睛。

图片

​ 名号考释 茗烟

  唐宋饼茶煎煮前“炙”、碾、罗现场绿尘飞扬云烟缭绕

  范仲淹《斗茶歌》“黄金碾畔绿云飞”;

  黄山谷《满庭芳》“碾深罗细,琼蕊暖生烟”;

  《茶经》“其屑如细米” 色泽金黄 颗粒均匀细整 上品

  ▲ 碾制末茶时的绿尘 或烹煎末茶过程中升腾的气流,被敏于捕捉生活诗意者感受为翠绿色的烟。

  唐人烹茶,宋人点茶,末茶;元以后,叶茶替代末茶升堂入室;明人清人泡茶,用的是叶茶。

  明张源《茶录》云:“今时制茶,不假罗磨,全具元体……元神始发也”。

  《红楼》时代应吃泡茶,所用当是叶茶

  枫露茶 成窑五彩小盖盅老君眉 龙井 暹罗国贡茶

  ▲ 沏茶时冲出杯口壶口的氤氲水气

  茗的清淳 烟的美感

图片

  小 结

  焙 茗 作为主体的人主动参与创造自然之美,采撷、吐纳自然生活中美的意向,为大自然之美点睛。

  茗 烟 取茶“秀气”“灵秉”“淡洁”“高韵”的清新淡雅格调,配以烟的空蒙飘逸的意境,使生命行为与自然妙理相契合,使主观在与客观的融合中得到升华。

  从领悟“茗烟”内蕴可进一步了解具有天才人生意境的宝玉,从而把握《红楼梦》写实与诗化完美融合的高妙叙事风格。

图片

 

  下期 · 预告

图片

  本次雅悟课堂重磅邀请温宝麟教授

  带大家“纵论横说红楼梦”(升级版)

  温宝麟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天水师院文学院教授。

  熟悉雅悟课堂的同学都知道,这是温老师第二次带领大家共同走进《红楼梦》。在疫情前的课堂中,温老师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同学与听众对他的热爱,也可以说是“千呼万唤”的那种。

  如果你也想一生一世把《红楼梦》读下去,欢迎加入温宝麟老师的红楼梦共读营,在这个共读营,我们会撕掉标签,立足原著,回归文学。

  温宝麟老师的第三次讲座,在周六(9月9日),带你继续进入《红楼梦》的世界,体会它的博大和精微。

  参考书目

  《红楼梦》,曹雪芹原著,程伟元、高鹗整理,张俊、沈治钧评批,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8月第1版(四册);

  《红楼梦》,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

  《红楼梦》,王蒙评点,漓江出版社,94年9月,(平装3册);

  《红楼梦》(三家评本),上海古籍出版社,88年2月;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人民文学出版社,95年1月,(线装8册)。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校本》邓遂夫校订作家出版社;

  《胡适论红楼梦》商务印书馆;

  《红楼梦人物论》王昆仑著北京出版社
 

▼识别下图二维码,立刻报名预约席位

图片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