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载道 敦行致远——热烈祝贺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2023-09-06 来源: 浏览量:

  相聚千年敦煌,共享丝路文明。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和谐旋律,让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美丽的敦煌。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向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盛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机遇,缘丝路而生;情感,借文化交融。敦煌是丝绸之路的璀璨明珠,历史上各民族友好往来、互通有无,使这里成为“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汇流之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新点亮了沉寂的丝路古道,也再次将敦煌推向时代前沿。2016年9月,首届敦煌文博会盛大开启,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高度评价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阐释文明互鉴的重大意义,描绘了文化合作交流的美好愿景。7年来,承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重大使命,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敦煌文博会内容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互鉴、旅游合作共赢、民心相知相通,展现丝绸之路灿烂文化和甘肃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届敦煌文博会以“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邀请中外嘉宾1200多人出席开幕式。会议期间,将举办“敦煌论坛”等多场论坛,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推出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成果展及石窟艺术展等多项展览,精彩展示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同时,精心安排文艺演出,荟萃文艺精品、讲述丝路故事,彰显丝路文化的厚重灿烂、包容兼蓄。一系列丰富而精彩的活动,增进理解与互信、凝聚智慧和共识,搭建起交流互鉴的文化桥梁,营造了民心相通的浓厚氛围,必将进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扩大志同道合的“朋友圈”,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筑牢基础。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办好敦煌文博会,寄托国家的厚望,承载世界的期盼,也是展示甘肃形象、凝聚发展动力的重要契机。各级各方面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敦煌文博会办得更具特色、更富内涵、更有影响,开创文化交融、情感交流、民心相通的新局面,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多甘肃贡献。要坚持守正创新,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高水准办好“敦煌论坛”和各项活动,运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宾客的参与度、体验度、满意度。要丰富内涵、扩展外延,集中掀起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宣传热潮,更好展示甘肃形象、扩大甘肃影响。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加大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和对外交流力度,更大释放敦煌文博会综合效应,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厚重的文化积淀,多彩的文化形态,为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化繁荣,提供了广阔而富饶的土壤。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打造文化强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甘肃力量。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在守正中前行、在尊古中创新,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敦煌研究院“典范”和“高地”建设,打造更多具有高辨识度的甘肃文化名片和文化地标;要积极推进文化自强,着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壮大文化人才队伍,全方位打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文化根基。

  文化之于甘肃,既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更是强大的生产力、竞争力。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以文化提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有力助推甘肃现代化建设。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把甘肃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三抓三促”行动为重要抓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以文载道,敦行致远。让我们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充分用好敦煌文博会这张“国际名片”,推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增进文化认同与情感共鸣,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凝心聚力,携手开创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广阔天地。

  预祝本届敦煌文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