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伏羲琴社癸卯年“秋声秋韵”琴箫雅集活动在66号文创园圆满举办

2023-10-07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桂花飘香,秋韵醉人。10月6日,由胡宝琴工作室、天水国馥茗茶业有限公司、潄流斋古琴研习所共同举办的“秋声秋韵”——天水伏羲琴社癸卯年琴箫雅集昨日在天水66号文创园圆满举办。

  天水民俗专家、知名文化学者、天水伏羲琴社顾问李子伟,著名斫琴师范小炀,天水琴人周自正 ,天水电视台原台长江宁,天水伏羲琴社社长胡宝琴及古琴学员、琴社社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箫友们共聚一堂,以琴箫会友,欣赏、演奏、品茗、分享,传承琴箫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雅集各具韵味的琴箫名曲轮番精彩演绎,演奏者精湛的技法为琴友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琴友们演绎了《秋风词》《鸥鹭忘机》《关山月》《洞庭秋思》《月出》《明月几时有》《广陵散》等琴曲,在琴友们精湛娴熟的演绎下,意境极富诗意,音乐风格刚健、质朴而豪放,旋律激昂、慷慨,或忧愁悲秋,体现了很高的思想性及艺术性,令人赏心悦目。

(李子伟先生作曲,胡宝琴老师定谱并弹唱的琴歌《明月几时有》)

  古琴艺术是中国传统音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淳和淡雅,又清亮绵远,意趣高雅,有着三千年以上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具生命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早在2003年,中国就成功申报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古琴曲《鸥鹭忘机》,演奏郑淑芳)

  古人云:乐者,天地之和;礼者,天地之序。乐岂止乐耳,更寓乐心。通过这样演奏者与观众的近距离沟通,在传播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也让观众提高了对音乐美学的感悟。我们希望这种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在各地更多的开展,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我们对自己文化的传承和自信。

伏羲琴社会员顾明轩古琴演奏《良宵引》

古琴曲《洞庭秋思》演奏姬斌

伏羲琴社会员李琳古琴演奏《忆长安》

古琴曲《月出》,琴歌弹唱王苗

伏羲琴社年龄最小的会员张堉涵古琴演奏《黄莺吟》

  琴歌弹唱《秋风辞》,古琴伴奏姬斌、箫伴奏江宁、鼓伴奏李红,演唱胡宝琴、顾明轩、王彩霞。王苗、李丹、夏晓娟、郑淑芳、潘玉霞、张卓、董红等。

  琴歌弹唱《关山月》,古琴伴奏顾明轩,箫伴奏江宁、卫生财,鼓伴奏李红,琴歌演唱胡宝琴、顾明轩、王彩霞、王苗、李丹、夏晓娟、郑淑芳、潘玉霞、董红、张卓等。

胡宝琴老师定谱的古琴曲《月出》,琴歌弹唱王苗,萧伴奏江宁


天水琴人周自正演奏

  伏羲琴社会员夏晓娟古琴演奏《碧涧流泉》

  伏羲琴社会员张卓古琴演奏《平沙落雁》,箫伴奏:江宁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