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万人空巷度元宵 金龙闹春社火红

2024-02-27 来源:县融媒 浏览量:

  欢快的秧歌扭起来,火红的灯笼舞起来。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清水县“陇原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2024(甲辰)年社火展演活动在群众的翘首期盼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县六大口、18乡镇以及10家企业的3000多名演员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全县人民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李菊霞、王涛、丁旺喜、蔡俊杰等县四大组织全体在家领导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观看社火展演,共同欢度元宵佳节。同时,兄弟县区的社火队也前来表演助兴。

  本次社火展演共设公安局十字、县委门口、充国广场、轩辕桥头四个展演点。上午10时,社火展演正式开始。社火队伍沿着西华路、永清路、充国路、永泰路、中山路、泰山路、天河路、丰盛路、文昌路、轩辕大道等路段进行展演。

  展演现场,锣鼓喧天、气氛热烈。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使出浑身解数,展示各自绝活,彩车、秧歌、舞龙、舞狮、高跷、跑旱船等多种欢乐喜庆又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引得在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这一美好时刻。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人们在祥和喜庆的氛围中迎接元宵节的到来。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凝聚起全县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用实干和奋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清水实践新篇章的精气神。

  铿锵的锣鼓声,敲出了新年的喜庆,也敲出了向幸福生活再出发的美好祝愿;欢快的秧歌,扭出了对红火日子的热情赞美,舞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传统的舞龙舞狮活灵活现、惟妙惟肖,表达了轩辕儿女迎新春、庆盛世的美好愿景;一辆辆彩车展示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寓意着清水儿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扎满彩带的划旱船表演,姑娘“坐”在船里和艄公对舞,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感恩。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现了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和谐景象。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街上人特别多,清水县组织的社火演出有彩车、有龙、秧歌等,场面非常壮观。”市民高永国一边看一边说。

  “今天清水街道上非常热闹,各种各样的彩车,看得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元宵节也过得很精彩。”市民马丽萍激动地说。

  “之前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四五年没有看过社火了,今年特意留下来看清水社火,感觉很热闹,很好看,清水县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祝愿清水县的人民也越来越好。”市民王立平高兴地说。

  长达四个多小时的社火展演让清水万人空巷,四邻八乡的群众走上街头观看社火表演,锣鼓喧天、人潮人海,把元宵节的气氛推至高潮。

  “参加这次社火展演很开心。社火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是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祝愿。我们能感受到浓烈的节日氛围。希望这种传统文化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让更多的人看到。”松树镇秧歌队队员李娜说。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元宵节活动,草川铺镇准备的节目有舞龙、舞狮、彩车和秧歌,不仅为节日增添了氛围,也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草川铺镇秧歌领队王芳芳说。

  近年来,清水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围绕建设人文胜地,紧盯群众需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地方特色民间民俗文化,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面提升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聚力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据了解,此次社火展演活动是清水县2024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清水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活动现场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不能到场观看的市民和游客共享这一文化盛宴。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