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四门 探秘三国庞德故里(图文)

2011-05-11 来源: 浏览量:
20110104054644367.jpg

孙尚荣演练武术

20110104054645268.jpg

 

  《三国演义》中有一章《关云长水淹七军》。在这一章中罗贯中用生花妙笔,完美地展现了关公勇而多谋的形象,而被关公擒斩的庞德,则成为人们扼腕叹息的对象。然而人们想不到,被关羽擒斩的庞德就是甘肃人,据说庞德的老家就在天水武山四门镇。
  那个和关云长一争高下的庞德,他的家乡真在武山吗?如果是,将会给我们留下什么样的传奇呢?8月20日,我们冒雨赶赴天水武山一探究竟。
  小村新庄
  离开武山县城,我们一路往东。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洛门镇。过洛门,继续前行。路上的风光就有些不同了,许多三四人合抱的大树让我们异常惊奇,也对即将抵达的四门镇多了几分期待。
  武山县文物局的禄小龙专门给我们带路,他家在四门镇,对这一带非常熟悉。在他的指引下,我们没有费多少气力,就找到了四门镇。镇上一座牌坊上写着“貆道古镇”。小禄说:“庞德家乡就在离镇子大约5公里的新庄。”
  武山多山,不论是四门镇,还是县城都处在两山或者数山包围中。这似乎是天水南部的特点。从秦岭延伸而来的西秦岭,在这里形成了西秦岭褶皱断块山地,再加上渭河、榜沙河、漳河、山丹河、大南河等几条大河的割裂,形成山谷纵横的地形。
  出四门镇后,我们缓缓前行。通往新庄的路修在河谷一侧,河的名字叫大南河。大南河古称南峪河,水质纯净,河两岸盛产大米,名为南河米,曾经驰名陇上。庞德故里——新庄村就在大南河的中游东岸。忽然,路边农田里的一块石碑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只见碑上写着“庞德故里”几个字。西北师大的漆子扬先生曾来过这里,他说,石碑后面的村子就是新庄村。我们在石碑前停留了片刻后,就顺着窄窄的水泥路,来到一座铁桥前,过桥就是新庄。
  岁月沧桑,传说中的波浪滔天的大南河早已变成小溪一般。河水清澈,哗哗作响。站在桥头,将河对岸看得一清二楚,四五十厘米粗的大树,密密麻麻,将小村包围得严严实实。透过林木间隙,依旧是一条水泥路,通向绿树掩映的小村,房舍隐约可见。
  这就是新庄村。传说中名将庞德就从这里走出,开始了征战天下的事业。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