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诸葛枕的传说

2011-06-30 来源: 浏览量:

四股山地处天水市秦安“街亭”古战场西侧的中山乡簸箕村,山势险峻,松柏苍苍,就在这风光旖旎的地方,流传着“诸葛枕,田孝损”的神奇传说。

  相传,簸箕村新庄有个叫田孝的人,在离村约1公里的李杨家沟神仙洞(也叫毛鬼神窑)里静神养气。清朝同治十二年(公元1862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他上四股山挖柴禾,在山顶挖着挖着,突然“嚓”地一声火星四溅,他吃了一惊,弯腰一看,原来是块一尺五寸长、又光又亮的长方形石头,翻过背面细看,只见有笔法刚劲的“诸葛枕、田孝损”六个字。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怎么把他的名字刻在上面了,他觉得很惊奇。挖柴禾累了,田孝就把头躺在了石枕上,顿时耳边有千军万马、刀戈齐鸣的声音,他以为路上过来了兵马,转过头去看,但山野空旷,哪有什么人呀!最后,他终于发现这是石枕里传出的声音,他以为有了“怪物”,挥锄就把石枕砍成了两段,这时,石枕里再也听不到任何动静了。

  田孝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石枕拿回家,跟大家说了这奇怪的事,于是便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知县的耳朵里。知县看到石枕后很是惊奇:三国时的诸葛亮竟能推测出1600多年以后的事,真是奇妙啊!后来,在一个大旱之年,黎民祈雨心切,县官就把石枕投进了枯井,从此枯井里便生出了泉水,那泉水甘甜清澈,养育了附近的村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