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四股山“诸葛枕”

2011-09-09 来源: 浏览量:

 四股山地处甘肃秦安“街亭”古战场西侧的簸箕村,山势险峻,松柏苍苍。这里至今流传着“诸葛枕,田孝损”的神奇传说。

  相传,簸箕村新庄有个叫田孝的人,在离村1公里的李杨家沟神仙洞里静神养气。清朝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他对徒弟说:“我去四股山挖柴禾,下午你帮我来背柴。”说罢,拿上镐、斧、绳索去四股山,他一气爬上山顶,坐在山顶的青石板上。只见青苔遍地、绿草如茵,面对花香鸟语、古木参天的境界,心旷神怡。等他醒过神来,才想到要挖柴禾,于是慌忙拿起镐挖柴。挖着,挖着,突然“嚓”地一声,火星四溅,田孝大吃一惊,弯腰一看,原来是一块1尺5寸长又光又亮的长方形石头,翻过背面细看,只有笔法刚劲的“诸葛枕、田孝损”字样。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怎么把他的名字刻在上面。他看着,看着,觉得既惊奇又欣喜。于是顺势躺下,枕在石枕上,顿时耳闻千军万马,刀戈齐鸣。他以为听错了耳朵,躺下再听,又听到马嘶人喊。他以为路上过来了兵马,转过头去看,只见空旷的小径依旧延伸远方。当第三次听到石枕里的声音时,他胆怯了,以为里面有“怪物”,于是起身用镐把石枕砍成两段。这时枕石躺下再听,竟没了一丝声音。他把两段石头,拼成一块听,也毫无动静。

  夕阳西下,田孝怀着忐忑的心情和徒弟把石枕拿回家之后,家里挤满了看石枕的人。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十里八村。本地县官知道了后,叫人把石枕送到县衙,县官看后惊喜:“哈哈,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能推猜出1600多年后的事,妙哉,妙哉!”

  后遇大旱之年,黎民祈雨心切,县官把石枕投进了枯井,从此枯井生泉,涌出了甘甜清澈的泉水。“诸葛枕”的传说,使四股山更加神奇。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