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宋代建筑出土文物

2011-10-10 来源: 浏览量:

街亭宋代建筑出土文物

李振翼

北宋王萌建立初期,秦州的阳镇(今新阳镇)渭河以北划归吐番管辖称北秦州,渭河以南的南秦州,划归北而设雄武节度使管辖,期间辖秦州、河州、兰州、西宁、利州、廓州、姚州等19州,通远军顺清等千军和凤关翔府,行政监案、治所在秦州资产,后提出形狱又从凤翔移至秦州。它是秦州历史设立最大的行政机构。北宋王朝将秦州放在了宋与吐番,全西夏王朝的极为重要的地位之上,当时州由所辖30多余座城址,其中伏羌寨弓门寨与街亭等秦州八大镇均辖在基中,神宗在秦州,成都创建 “茶与司国家的专卖机构,负责与吐番西夏进行茶马交易,街亭正在古丝调南线茶叶锻造,漆器向西而去,有许多货物都要通过这里,还有天水一带木材要运抵宋师等大量寺方之收入。而秦凤路的采矿亦很发达,它还在秦州等设立铁钱监专铸铁钱,这时亦到其利,南宋时秦州又成了宋金两国边境,并在州上建立了榷场等,组织贸易活动,在这时从来设有因战乱停止贸易活动。故这里商道商本依然十分昌盛发达。

由于历史记载缺载失误,留下诏宋以来地方商贸的记载多流漏,我们在调查之国时的街亭和杜甫流寓东柯谷行踪和街亭的明清古镇之馀,亦涉及到宋代的一些文物和建筑材料遗物,现将其公布如下:,以然希钩沈更多地方文物,为描绘当年历史概况。

我们在2010年调查街亭古镇明清古建筑之馀,曾经到过南街近百来之地一座苹果园,在园内发现田埂间被大量遗弃闲置的红砂岩的各种型号规格的建筑器材的遗异物,并在其国主人家见到了许多宋代铜币,还有少量的其他各代的货币,因而引起了我们的重视,现将简略的记录公布之后,以供获得石窟者的注意。

我们在南园子发现的建筑石材青五我砂岩麦子石础,通高28cm,其露出地面的高8—8.5cm,础面直径52cm,埋入地下未磨制者为20cm另一方形同前石础而略小些,磨制型制呈上为园柱形,另有柱础直径33cm,厚6cm,座高13cm,四边各40cm,础须有一条绘刻弦纹,另一红麦子石其商18cm,础面40cm,无座通体打磨平正,不风雕琢痕迹,另处理所置红麦子石,砂岩础底径42cm,厚18cm,面径41cm上下均为精造无规律琢玫,其壁亦然。

另置方形石材,其一为精麦子石,石中含有块笛状方颗粒,面部有打琢的精纹理,长方形,长52cm,宽44cm,高27cm,另有红砂岩水槽长62cm,面内宽13cm,两边沿高各为8cm与11cm,底厚8cm,通体为34cm,尚有建筑石条各为74×28×13cm,73×31×19cm,73×33×20和73×30×24cm,另有一方,红麦子石础形器呈筒关上下园径为52cm,高17cm,而有座基,另上径40,其高为18,应为同一类型遗物。

另有另种型制柱础直径33cm,厚6cm,座13cm,边长为40×40cm,其上一道弦纹,另一名础面部其径36cm,厚7cm,四方座为42×42cm,它们在时代上应有区别,另在南园子检到残灰砖宽17cm,厚5cm。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