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编钟“奏响”礼县大堡子山

2011-06-30 来源: 浏览量:

1231072472609.jpg

  2006年11月16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礼县召开早期秦文化调查与研究项目工作汇报会,向国家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陇南市委的领导以及专程前来礼县参加会议的专家汇报了自2004年底以来早期秦文化调查与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

  大堡子山遗址位于礼县永平乡和永兴乡交界处的西汉水北岸,隔河与南岸的山坪城址相对,西侧有永平河自北而南注入西汉水。遗址以东的西汉水河谷平坦开阔,以西则狭窄蜿蜒。遗址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据已进行的调查和钻探工作,大堡子山遗址除少量齐家文化遗存外,主体为周代城址、城外墓地和居址。城址修建在山坡上,平面大致呈长方形,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方向45度。北城墙长约250米,东、西城墙长约1000米,南城墙尚未发现,在东、西城墙的正中有小路横贯城址,形成的缺口可能和城门有关。城墙为夯筑,宽3米余,保存高度2-3米。城内遗迹主要为秦公墓及大型房屋基址和灰坑及中小型墓。

  据早期秦文化调查与研究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赵化成教授介绍,大堡子山遗址截至目前共出土包括8只甬钟、3只钟的一套编钟、一套石磬等珍贵文物,大量珍贵文物将很快面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大堡子山城址及其周边一些年代相近的遗迹的挖掘,基本确定了大堡子山一带是早期秦人的一处重要都邑,极有可能就是“西犬丘”的所在,是我国早期秦文化考古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大堡子山墓地的发掘,使西山陵区得到了确认。根据史料记载,秦襄公和文公葬在西山陵区是没有问题的。西山应是甘肃礼县大堡子山,不是陈仓西北之山。西山陵区是秦国建国后第一个国君陵区。随着西山陵区的发现,从春秋早期到秦统一的秦国国君陵园基本都已经找到了,这为秦国陵寝制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系统的资料。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堡子山及其周边遗迹的考古工作不断推进,文物部门将把此处作为集科学考古、教学、考古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一个基地加以建设。但令人担忧的是,多年以来文物盗窃分子一直觊觎大堡子周边的古墓和文化遗迹,盗墓现象一直没有彻底得到根治,大堡子山周边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从11月18日开始,大堡子山遗址将向当地群众开放。(记者柴用君)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