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东陵现战国秦贵族墓葬礼制建筑 该陵埋始皇祖先

2015-0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记者4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在对秦东陵四号陵园的考古挖掘中,发现一座战国秦贵族墓葬礼制建筑。考古专家表示,这对研究秦公帝王陵园礼制建筑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秦东陵位于秦始皇陵西侧,秦都城咸阳之东,此陵墓埋葬着秦始皇的祖先,是其祖父母、父母等先辈的陵区,共有一至四号陵园。据《史记》记载,明确葬于秦东陵的包括昭襄王、庄襄王、悼太子、宣太后、孝文王、帝太后六人。

  2014年9至12月,考古人员对位于秦东陵四号陵园东南部的建筑遗址及附葬坑进行挖掘。在一座新发现的“中”字形墓葬南侧,一处建筑遗址的残存平面呈“凹”字,总面积达2230平方米。

  该建筑遗址夯土墙开口于地表下1米,墙体宽4.8米,墙体两侧有瓦片及瓦当堆积。瓦片有外绳纹、内麻点纹的板瓦、筒瓦,外绳纹、内布纹的筒瓦。瓦当有四面分割的鹿纹、四叶纹、云纹等。

  考古专家表示,该建筑的时代为战国晚期,其原始结构应为四面夯土围墙就的长方形,墙体两侧有廊房类建筑。根据考古资料推断,该建筑当为“中”字形墓葬的享堂类礼制建筑,是战国秦贵族墓葬礼制建筑遗存的重要发现,为研究秦公帝王陵园礼制建筑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