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文化(图文)

2011-08-03 来源: 浏览量:

天水是秦人的发祥地。据《史记·秦本纪》载:“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天水一带周时称犬丘)。”非子在此牧马有功,于公元前890年被周孝王封邑于秦亭。自非子“邑之秦”以后,历六世,经二百多年的发展壮大,至秦襄公时,秦人的主要势力才东迁至陕西关中一带。在天水,秦人的遗迹不少。牧马滩曾发掘出一大批秦汉墓,珍贵的文物有木板地图和纸地图,是我国最早的实物地图;战国秦简计471枚,是研究当时政治、经济、生活与文字的重要文献。原先属天水所辖的礼县大堡子山,是有名的秦公大墓,国宝级文物秦公簋就出土于该地。著名的“秦权”出土于秦安县。秦人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于公元前688年在天水市的清水、甘谷两地建立了邽县和冀县,这是我国历史上建城设县最早的县。秦国早期文化遗存主要集中在甘肃天水一带。

  夫秦四塞之地,被山带渭,天府之国也。东有关河,南有汉中,西有巴蜀,北有代马,自古帝王都会于此志也。史称秦地,刚决崭绝,修习战备,高上气力,故其诗有“王于兴师,修我甲兵”及“车辚”、“驷铁”诸篇。  [清] 宋琬 《秦州志序》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