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城《李氏家谱》中的李自成

2011-09-09 来源: 浏览量:

 2007年,甘肃青城发现《李氏家谱》有关李自成的记载,接着一些新闻媒体把李自成归隐青城炒作的沸沸扬扬,当地李氏后裔也在青城古镇苇茨湾村龙头堡子山下伫立了一座高达二点八米的“闯王李自成”墓碑,这成为全国继湖北通城县、通山县、湖南石门县夹山寺之后的第四个“闯王之墓”。2008年1月28日,中央电视台4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特意制作了《李自成归隐青城》两集专题片,似乎农民领袖李自成归宿之迷再一次被破解。

  青城发现《李氏家谱》是否是真正的家谱?赶到榆中青城参加“闯王之墓”立碑揭幕仪式的李自成十五代侄孙、李自成学术研究会会长李志强说,他翻阅了青城镇苇茨湾村李文生家收藏的抄修于顺治三年的《李氏家谱》后认为,这个家谱不能称为“家谱”,应该叫“阴谱”或“神谱”,因为其上的人名皆写有“讳”,显而易见是人死之后才补写上去的,而家谱是现世的。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辑柏敬堂对“李自成归隐甘肃榆中青城”之说的重要佐证——《李氏家谱》提出了异议。柏敬堂说,从家谱的叙述看,李文生家收藏的《李氏家谱》是中华民国三年(1914年)由李氏十—世孙李延恩根据李自成叔叔李斌于顺治三年写的家谱抄写的。家谱中关于李自成的记录有多处:李自成的爷爷与李斌之父是亲兄弟,原籍陕西龙门县。关于李斌父子先到兰州又迁至青城安家,记载得十分详尽。李斌带领三个后人“父子阖家移于兰州府皋兰县水北门口袋巷子丰盛永官店住身,后住于彭义太宅内”。李自成兵败后投奔叔父,逃亡至青城,死后葬于此。 对于这一段家谱中的叙述,柏敬堂指出,皋兰县是乾隆三年(一七三八年)才设置,并出现在史书记载中的。而修于顺治三年的家谱是不可能出现“皋兰县”这个地名的,因此这个家谱存在很大问题,只能说是后人补修的家谱,不可能是抄录的,否则怎会出现如此误差。

  李自成的殉难地或归隐地只可能有一个,现在出现了这么多,其中肯定有真有假。李自成归隐甘肃青城在清代没有任何史料记载,民国三年青城李氏后人补修的《李氏家谱》中记载的李自成是否是大顺帝李自成,我们不妨通过以下内容来作些对比:

  比较内容 大顺帝李自成 甘肃青城李自成 是否相同

  1、姓名 李自成 李自成 同

  2、祖籍 陕西省米脂县 陕西省龙门县 否

  3、故里 米脂李继迁、常峁鄢 龙门县赵家村 否

  4、父亲 李守忠 李虹 否

  5、祖父 李海 李建和 否

  6、曾祖 李世辅 无记载 否

  7、出生 世代农民 士宦之门 否

  8、家境 贫穷 田地百亩、富贵双全 否

  9、习俗 陕北风俗 无陕北风俗 否

  10、兵役 家族人均参加大顺军 无一人 否

  11、历史 隐讳、影射记载 直言不讳记载 否

  12、身份 隐讳或不记 真名实姓记载 否

  13、夫人 高桂英 无记 否

  14、母亲 石氏 徐氏 否

  15、评价 赞颂 贬污 否

  16、文化 有大顺及家族文化 无 否

  17、堂号 无 陇西堂 否

  18、文物 无 否 否

  19、家人 自立、自良、李过、李延 无 否

  20、佐证 应有证据链 无 否

  21、字号 有 无 否

  22、家传 有 无 否

  23、寓意 有 无 否

  24、归宿 有记载 无 否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