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开发整合甘肃秦文化资源

2011-11-15 来源: 浏览量:

天水、陇南一带是秦文化的发祥地和秦族的根基所在,也是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不可或缺的元素,应加大开发整合力度,使之焕发应有的文化魅力。

  1.注重宣传推介,让外界“走近”不为人熟知的甘肃秦文化遗产。近些年,在甘肃考古发现的秦文化遗址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大堡子山秦公大墓遗址等具有不可估量的史学价值,相关部门要加大考古研究和宣传推介力度,使之走出“养在深闺”的境地,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秦文化的历史文化价值。

  2.全省各级文化管理部门要树立大保护意识,打破市、县(区)之间的条块壁垒,要把甘肃秦文化研究与展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制定科学的项目规划,最大限度整合散见于陇原大地上的秦文化积淀,逐步将秦文化打造成甘肃文化建设的新品牌。

  3.重视挖掘与秦文化相关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甘肃秦文化的内容。要重视挖掘、研究、展示当地与秦文化有关的各种礼仪、民俗等,并适时通过各种平台原汁原味重现秦文化当中日常生活的一些重要场景,让人们真切感受和领略甘肃秦文化魅力。

  4.突出与陕西秦文化研究和保护的互动性,联袂做大省际间秦文化旅游产业。要积极开展秦文化的比较学研究,突出甘肃秦文化的个性特色和与陕西秦文化的互补性,着力在甘肃是秦人“老家”和秦王朝“产房”的历史地位方面做文章。要积极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途径与外界开展秦文化研究与保护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省市县旅游管理部门要把秦文化旅游作为甘肃的一项新文化产业,主动走出去与陕西秦文化旅游部门携手搞联合开发,力求实现两省秦文化旅游景区“一票通”工程,联袂打造中国秦文化旅游品牌。要定期举办秦文化旅游节和秦文化旅游区域合作论坛,将甘陕两省秦文化资源对接成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以带动关联产业快速发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