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先秦文化
秦人在张家川的那些事儿(图)

时间:2013-10-30 09:06:3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记者李峰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精美的青铜车马饰  早期的凤鸟饰件  马头人面匕首  银箔质大角羊  将领使用的“铜铁复合殳”  这个饰件仿佛蹲着一只鸷,凶猛可怕,似乎随时要择人

  精美的青铜车马饰

  早期的凤鸟饰件

  马头人面匕首

  银箔质大角羊

  将领使用的“铜铁复合殳”

  这个饰件仿佛蹲着一只鸷,凶猛可怕,似乎随时要择人而噬。

  后期的饰件凤鸟鸟喙很锋利,长度超过了鸟头。

  秦人在张家川的那些事儿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近几年出土了很多金属制的凤鸟饰件。据考证,这是2000多年前秦人留下的,有的用来装饰服装,有的装饰棺椁,有的装饰马车,等等。

  这些凤鸟饰件有相同的特征:基本是两只或四只凤鸟交尾并且中间还有一个凸出的卵形,或许是因为秦人希望繁衍更多人口。

  它们亦有不同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在演化。早期饰件上凤鸟形象逼真而憨厚,说明秦人刚到张家川时,温顺而和平。中期的饰件上凤鸟有些抽象了,可能是随着经济发展,秦人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后期的饰件上,凤鸟形象大变,凶悍而有侵略性,说明秦人侵略性越来越强。

  这些饰件,揭开了历史角落中已被遗忘的往事,使秦人在张家川一带的活动,走进了今人的视野。

  善养马:秦先祖获嬴姓

  凤鸟是秦人的图腾。据史载和传说,秦先祖少昊出生时,天空飞来5只凤凰。作为现代人看来,这种记载和传说不真实,因为全世界的生物学家在现实生活中还没发现过凤凰。少昊和凤鸟的关系不浅,他还有个名字,叫“鸷”,代表凶猛强悍的猛禽。

  另一位秦先祖女脩是个女人,据《史记》记载,她正在纺织时,有只玄鸟掉了一个卵,女脩吃了,就生下了娃,于是秦人一代生一代,繁衍生息。

  秦先祖崇拜凤鸟,可他们的本领不是驯养天上飞的鸟儿,而是驯养地下跑的牲畜,至少秦始皇姓“嬴”,是因为他的老祖宗养牲畜养得好。

  《史记》中讲,秦先祖到了伯翳时,伯翳为舜驯养牲畜,牲畜数量多,舜给伯翳赐了个姓,就是“嬴”,意思是有余或增益。

  那时,秦人祖先居住在山东或者中原地区。到了商朝时,嬴族有个叫胥轩的人,带领族人向西部进发。在途中,少数民族申戎人挡住了去路。胥轩政治手段很高,与申戎人谈判后,娶了申戎的女子,得到了申戎人的支持,色利双收后,继续西行。这应该是秦人在西部地区的第一桩政治联姻。看来“和亲”远古就有,不过这种“和亲”是强大的少数民族招女婿。胥轩带着族人到了西汉水上游,也就是如今的甘肃礼县一带,安居了下来。

  到了武王伐纣时期,嬴族领袖飞廉被商纣王派到北方出差,他的儿子在商纣王手下办事。儿子被周人杀死,纣王也丢了性命。飞廉回来后,看不清政治形势,头脑发热,在山上设坛。《史记》上说是飞廉向已死的纣王禀告出差的事儿办得如何,有的记载则说是祭奠纣王。总之,坛是设了,向纣王的忠心是表了。对新生的周王朝来说,这是公然对抗的反动行为,要严加惩罚。于是,飞廉就死了。后来民间把飞廉作为风神,或许是因为飞廉出过远差,于是被认为行动快,像风一样。

  周朝对飞廉带领的嬴族人也给予了惩罚,不准再姓嬴,也不准再祭祀先祖。

  这种惩罚如今看来很奇怪。现代人有很多主动改姓的人。可在古代,这是一种可怕的惩罚。到了清朝,改姓名仍然被作为惩罚手段,雍正皇帝继位后,一个兄弟被改名为“待宰的鱼”,另一个兄弟被改名为“讨厌的人”。

  不过,“一招鲜、吃遍天”,驯养牲畜的高超本领又一次改变了秦人的命运。

  飞廉的后代有个叫非子的人,养马养得好。周王就把非子招来养马。非子和祖先一样,使马的数量大大增加了。周王要奖励非子,就想让非子当部落的继承人。

  这时,复杂的政治来了。非子有个同父异母的兄弟,这个兄弟的母亲是申戎人。申戎人的头领对周王“讲道理”,大意是:原来我的祖先把女子嫁给嬴族人胥轩,两家关系好,所以你们的西部边境安宁,如今我们申戎女子又嫁给嬴族人,生下了娃,正是因为两家有这个婚姻,所以你们西部边境的戎人都认可大王的统治,说这些话是为了大王你好,大王可要好好想一想。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