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甘肃毛家坪遗址入围

2015-03-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浏览量:

  3月12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安君吉平) 11日记者获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5个项目入围终评。我省甘谷毛家坪遗址成功入选。

  本年度评选活动自2014年12月启动,经发掘单位申报、中国文物报及专家推荐、国家文物局审核,评选活动办公室从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我国境内进行发掘的合法考古项目中遴选出43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有效选票185张。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5项入围2014年度终评。本次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传统考古大省依然占据重要位置。这些入围项目,较往年在年代上更加均衡,类型上更加多样化,学术性和课题性更强,体现了当代中国考古发展的特点和方向。

  据省文物局最新公示信息显示,毛家坪遗址位于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毛家坪村渭河南岸台地。分布面积约60万平方米,墓葬总数逾千座。自2012年起,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田野考古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对甘谷县毛家坪遗址开展了三个年度的发掘工作,2014年度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发现“秦公作子车用”铭文铜器及大型墓葬,引起考古界广泛关注。目前毛家坪遗址田野发掘工作已经结束。

  经过三年的发掘,出土文物近2000余件(组),极大丰富了当地乃至渭河上游地区周代秦文化的内涵。各类遗迹遗物从西周晚期延续至战国,完善了甘肃东部秦文化的编年,为探讨秦人西迁年代提供了重要佐证。该遗址可能是公元前688年秦武公所设冀县县治,对研究中国郡县制起源有重要意义。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