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王故里在今“甘肃武山”引起的文化随想

2011-06-19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唐王故里在今“甘肃武山”引起的文化随想
——和王琦荣先生商椎《中国山水画祖李思训考实》相关问题

■聂中民



    近期由甘肃著名山水画家,青年学者王琦荣先生在博客里发表了自己的学术文章《中国山水画祖李思训考实》一文后,相继被《天水日报》、《兰州日报》、《羲之书画报》、《美术界》等刊物发表。新浪网、百度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转载,在学界和舆论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在王先生文中,作者通过对唐代著名山水画家李思训的生平考稽得出结论,李思训不仅是甘肃武山人,而更为重要的观点是现在的甘肃武山就是唐王故里。

笔者虽然不是博学的专家学者,但通过多年的文史学习。对王先生多年考证撰写的《中国山水画祖李思训考实》一文中提到的问题略有所感,于是写此文,以补遗缺,以引起学界对此问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让争来抢去的古代名人们早日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老家。

古籍文献记载不一,时下学者有机可趁

李思训故里在今天水武山所引出的唐王故里似乎早已成为定局。其王先生的考证来源是因为史书记载的李思训是唐宗室李孝斌之子,因此有承转关系。我想,对唐王故里准确定论一直没个了断的原因在于古籍文献中记载多样。从作者所撰文用的主要参考文献看,《旧唐书》说是狄道人,《新唐书》说是成纪人。所以说给后来的学人研究其祖籍有了不同的定论。王先生认为古代文献记载的成纪说和狄道说均是正确的,可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很多学者没有结合今天的地域研究,其主要问题在于其历史的原因,国家地域区划在一定时期都在变化。而现在,完全可以说甘肃武山就处在唐代成纪和狄道的边界上,到现在也在陇西和甘谷的中间。一段时间由天水管辖,一段时间由定西管辖。王先生对此有过扎实的研究,完全可信。王先生在谈到陇西成纪时,已经很清楚的告诉了读者,唐代的陇西相当于现在的甘肃省这么大,而绝非现在的陇西县,唐代的成纪是指约天水地区,也绝对不单指现在的秦安县。在说狄道时,王先生认为唐代的狄道地域范围应该是今天的定西地区,也不完全是今临洮县。即于此,笔者觉得王先生对于古代与现代的地域问题研究还是比较科学理性的。作为文史学者很武断的信口雌黄,否则只能误导后人,大笑怡方。

通读王先生的文章,我不禁在想,王先生为什么要那么肯定的说唐王故里在时下的甘肃武山县,那一定是他认真研究考证过的。从整个文章来看,作者的论证逻辑合理,证据相当充分,从措辞言论间可以感受到作者是以个治学严谨的青年学者,完全真实可信。而美中不足的是作者毕竟不是学院派教授或唐史专家,所以没能够引起社会上更大的关注。同样,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实物佐证和地域问题一直是这类学术研究的关键之处。正是因为王先生的抛砖引玉,一个让很多方志学者对武山在唐代叫什么名字?属于何地管辖?为什么武山龙泉有李虎墓群?为什么墓群边有御碑口的名称?为什么在墓群周边齐刷刷的有十几个以李姓定名的村庄?为什么在龙泉有李思训衣冠冢文物出土呢?为什么武山民间也有李渊生曲里的传说?为什么和武山龙泉比邻的甘谷也有唐王坟墓的传说?关于这个传说,在甘谷县志办主任牛勃先生的文章中多次提起,故不抄录。根据笔者的田野调查,在武山龙泉一带,以李姓命名的自然村庄多达20余个。关于我这里提出的这些问题,其实王先生早在《中国山水画祖李思训考实》一文中阐述的再不过明了清楚。

用实物论证问题,把历史还给历史

王先生在文中多次谈到当代的武山县在历史进程中各个时期叫什么的问题,很多人可能会说,《武山县志》载有唐代武山被吐蕃族占领500多年的历史。其实,笔者认为,在唐代武山是不存在县制的。即使东汉在今天的武山地域设置过新兴县和落门聚,这并不能说明武山在唐代就有确切的县名,这也是作者疏忽的一点。在被吐蕃人一度占领的时期,也就是今天的武山县域该是一分为二,东边由成纪管辖,西边由狄道管辖。而武山真正有自己县名的时候该在宋代,在成纪和狄道的地界上,大宋王朝的统治者划地设宁远寨。这样,武山就有以后的宋徽宗三年升寨设县的基础。而现在的武山县,是由宁远县开始,历经宋元明清,直到民国三年才改名为武山县的。就结合今天武山县内综合情况考证,笔者认为,武山县历史上某一时期滩歌镇以南该属于岷州管辖,而广武坡以西的鸳鸯,马力该为陇西管辖,而落门在很长一段时期还是甘谷羌人的地域,而四门镇属地该是桓道县地属。所以,完全可以说武山纯粹的县域也只有目前县城中心很小的一部分。因此说武山该是个多民族遗风混合的县,所以也不具备民族自治县的要素。包括天水著名作家王若冰先生在《武山》一文中认为武山人有胡人遗风,笔者认为完全不可取,起码该属于藏羌人的可能性很大。从这些例证来看,武山都是成纪和狄道的管辖范围也有很大的可能性。而往往这种可能性造成的结果就是对人物的籍贯记载也就有了多种可能性,我想该不足为怪。这也就充分的证明了这种籍贯多样性的人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没有详细记载在史书确切的地域上的人,结合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对故里一词的考证,这完全合乎情理。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