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院士贝时璋的最后三天(图文)

2011-07-05 来源: 浏览量:

106岁院士贝时璋的最后三天

赵亚辉 陈星星
 
 

res03_attpic_brief.jpg

  图为贝时璋生前留影

 

  11月1日,北京入秋以来的第一个雪天,中关村北区14号楼那栋老式房子里,设着一位老人的灵堂。灵堂被花圈和挽联占得满满的。墙中央挂着老人的巨幅油画肖像,他和蔼而慈祥地微笑着,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这位老人,就是贝时璋院士,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10月29日上午,贝老在睡眠中逝世。

  所有人都觉得很突然,因为,就在10月10日,贝老刚刚送走了自己的106岁生日。国务院有关领导专门委托工作人员向贝时璋先生送来了君子兰、寿桃和生日蛋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还看望了贝老,并祝他生日快乐。

  而贝老的一生,都与中国科学的发展连在一起,即使是最后3天。

 

  10月27日:

  喃喃自语地“备课”

 

  “27日一大早,贝老就让我们帮他找几本书。”照顾贝老生活近3年的保姆赵阿姨一边说,一边指了指贝老房间里老式写字台上的4本书,“第二天是周三,贝老要和学生们进行研讨,得提前准备一些资料。”

  贝时璋的助手、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谷岩研究员说,身为中科院的终身院士,贝老实际上一直就没有退休。他会叫人把每期新出的《科学》与《自然》杂志第一时间就送到家里,在贝老的书桌上放着一只放大镜和两盏台灯。由于视力下降,他看资料时就同时开两盏灯,用放大镜看。

  赵阿姨也证实说,每周三,贝老会在家里与学生们、自己的孩子们讨论一些科学问题。“贝老年纪大了,耳朵听不见,眼睛看不清楚,他很苦恼。”但即使这样,贝老还是坚持每周都要和学生们见一见。

  天气转凉,贝老虽然年事已高,仍然为28日的研讨会做着准备。赵阿姨进屋看他时,只见贝老坐在床上,嘴里喃喃自语,听上去,似乎是在为第二天的讨论“备课”。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Copyright © 2000 - 2020 0938net.com

版权所有 天水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