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杜甫的光芒照耀下行走

2011-07-06 来源: 浏览量:

明天,我将要沿着您足迹,从秦州走到同谷去了。子夜,忽然从惽惽懂懂梦中醒来,下弦月挂在窗上的图景让我如此的伤痛,这时候,我想到了你。这份伤痛,这份以诗为载体,以民为内容,以爱为突破的伤痛,可否就是你以祖先的身份,将它铭刻在我的脑海中呢?或者以久远的父亲的名义,将它灌输进我的血液。

你的血液,通过1250周年,一个个春秋冬夏,一个个男男女女的溶化,它流到了我的血管里,于是我被打上了烙印,从泥泞的沟沟坎坎中寻觅,吟哦着你的诗句,冥冥感受你的目光穿越时光隧道,如闪电或者小到火花的一闪,就让我了然了自己的宿命,注定会在这夜的深处辗转,以灵魂最原味的真纯,接受你忧郁的目光轻轻地抚摸。于是我将自己定位为诗人,拜服在你这位圣父的足下,我找到了那种以“缺失”为标尺的爱情,当我远离诗歌的时候,我感到了自己的不完整,或都隐隐作痛的割裂。

我曾一遍遍登上南郭寺,从一遍又一遍历史的尘埃覆盖中寻找你的足迹,从一颗又一棵的古树上感受你的抚摸,从一阵又一阵的清风中追索你吟哦诗句的声音,从一天又一天的静坐中,接受你遗留在此处的圣者的气息。

我为你在这片土地上的贫苦伤怀,为你瘦弱的背影心疼,但同时又为你铮铮的双肩挑起民族的苦难赞叹,为你对妻对友、对天下苍生的大爱之真而击节,为你的一首首照亮史册的诗歌而倾倒。

明天,我要沿着你的足迹,去拜望你在同谷的草堂了,我一定要坐在你门口的台阶上,像乖巧的女儿等待着父亲的归来一般等你,你会轻轻到我的身边,将温热的手掌放到我的头顶吗——这是我最喜欢的动作,渴望以此接收父爱的动作。

我想我也许还会不乖呢,嘟起嘴唇现出不愿回家的样子,这时候你如果还不会来,我任性的泪就会流下来,你会心疼吗?就像我思念着你的时候,这份亲情般的牵挂和眷恋。

明天,我就要沿着你的足迹,从秦州到同谷去了,诗圣杜甫,我轻轻呼唤着您的名字,激动的心情让我失眠,残缺的月亮让我想你。你灿烂的诗章,如一颗颗亮晶晶的星星,在那遥远的天际望着我,让我想幻变成一只羽毛轻柔的小鸟,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地飞向你。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