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彤:秦安印象(转贴)

2011-08-04 来源: 浏览量:

秦安是隶属天水的一个小县城,是天水地区很有影响力的地方。秦安县城街道旁的路标上写着“八千年历史看秦安”。其实这句话是人们对那句“三千年历史看北京,五千年历史看西安,八千年历史看天水”的演变。可秦安的确有八千年历史古迹的大地湾,还有陇城清水河畔的女娲圣地,这些,都能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感受到秦安在历史中乃至于在辖市中所处的重要位置。
    不说陇地,也不说秦安曾在丝绸之路上起了何等关键的作用,只是说一说与人们生活最能够亲近的饮食,那些能看得着,摸得着的东西,要比历史给人们的感受来得更加真切。
    秦安盛产蜜桃,高速公路上的广告,早把秦安蜜桃的知名度打了出去。这是与人们生活最亲近的一种水果,由于它的存在,几乎也把秦安变成了王母的蟠桃园。
     每年,秦安举办一次蟠桃盛会,虽不会请来王母,但全国各地的果品专家,给桃子相面的,品味的,那些能吃桃、爱吃桃的,只要与桃子的喜好沾边的,都会被请来参加这有八千年文化历史酝酿成的桃子盛会。
     我去秦安是在初秋的一天,车停在兴国寺背后的街面上,穿过寻常巷道往兴国寺去,要经过一些买水果的小贩。那日,起得早,同行的姐姐们还没吃早点,望着粉色的水灵灵的大桃,我们都在咽口水.但来迎接的朋友早早候在寺院的门口。我追逐着窜进寺院的孩子,生怕他的淘气,惹出尴尬,于是或近或远的听漂亮的讲解员莺莺的声音。
    兴国寺有元朝结构的般诺大殿。大殿额上悬着明嘉靖时期胡缵宗书写的“般若”木匾.蒙古包状的整个殿宇里,少了柱子的支撑,梁与梁之间用木头的关节铆在一起,展出在廊上的飞檐,被木楔套得层层叠叠,很有气势,但显得不够轻巧。与中国三大殿的基本结构有很多不同。这是蒙古人的建筑,当然有他们不同与汉人的本质。他们虽也羡慕大汉人的智慧,寻遍江南,请来赵孟钅茄拇蠹胰プ龉伲此亢敛皇救醯陌炎约好褡宓奶氐惚A粝吕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