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钰:白云山记行

2012-02-04 来源: 浏览量:

 

白 云 山 记 行

 ● 王 钰

   大山深处,林海茫茫。火红的五月,我们驱车游白云山。

  昨日一场透雨,今日放晴,蓝天白云,空间格外清新。刚一下车,那碧绿的山林在一堆堆花团的点缀下,景色妩媚,美不胜收。我们即感远隔了尘嚣,来到了这“世外桃园。”我们先到掩映在林中的“华严寺”,寺中有泥塑彩像80余尊,谁知孔夫子也在这深林古寺之中端庄正襟,两眼炯炯,似乎注视着每一个来者的行踪。殿宇彩纷壁画,绘有历史故事、人物传记、鱼虫花鸟、飞禽走兽图案,看样子大都是明清作品,真没想到在这偏壤的深山之处还有古文化的历史价值。寺内钟楼古钟铭文:“华严寺为唐太宗所建,是养僧兵之处。”原来这里是唐朝为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武僧之地,隐蔽于这大山森林之中,一有战事,易于调遣,这是一支后备之兵。看守寺院的王老先生破常规拿来一件宝物为证,是此地出土的“莲花铜锤”兵器。王老先生介绍,这里养僧兵与当年唐太宗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养僧兵同为一样,这里的僧兵达上千人,规模之大,阵势之雄。唐太宗为何选在这里养僧兵?王老先生告诉:据传李渊祖籍是天水齐寿山人氏也,齐寿山离这儿不远,李家曾在这里修建花园避暑,所以称“李子园”,现在史学界已引起关注,在这里研究李氏家谱。古时,这里还是丝绸之路上的驿站,是西北通往四川、陕南、云南、贵州等地的必由之道,常有商贾马帮,驻队往返,明清时有最大的“货栈”,如“魁号”、“泰号”等,集市兴盛,商贸发达,林副产品丰裕,居民富庶。如今这条小道虽没当年那样喧尘,但仍然可看到一队队人拉驴驮的小商贩向陇南的徽县麻沿一带走去,望着这条幽朴的古道,联想万千,暇思无穷。

  当我们驱车顺峡谷小道东行,凭窗而望,森林愈来密盛,路下是潺潺的小溪,溪畔是茅屋草庵。一会儿,路两旁苍翠欲滴的树枝,簇拥着我们的小车似夹道而欢迎,枝头各色花木擦窗而过,我们不由伸手窗外而与它们“拍掌”、“亲近”,虽是一触而过,但真有一种陶然之趣。

  曲径通幽,峰迴路转,大约行了15公里,汽车嘎然而停,开车的小伙子说:“到了!你们看前面的村庄叫‘白音村’,林前这坐庙叫‘白音寺’,是白蛇娘娘的庙宇,山上还有‘白蛇仙洞’等,我是李子园乡人,对这里情况熟悉,你们先看这座庙,然后就上山吧!”我们觉得好奇。

  进入“白音寺”,殿内塑有一身素白的女性神像,这就是白蛇娘娘的化身,我们梵香纳拜,别有一番意趣。走出寺院,仰望山上峰顶,据当地村民说这就是“双乳峰”,白蛇曾在此山修炼成仙,后来下山与许仙相遇。我们便问:“白蛇传的故事不是发生在四川峨嵋,杭州吗?怎么在这里?”一村民笑着说:“看来你们真是不懂,当年的白蛇在此山上修炼,山上还有直径10米大的仙洞呢,古时,有一个采药人,巧遇一樵夫捕捉了一米多长的白蛇,采药人怕樵夫对白蛇有不测之心,发了慈悲而买下了白蛇,放归森林,千年后修炼成仙,先到峨嵋游玩,后又到杭州,恰巧遇上了前几世的救命恩人许仙,白蛇便下决心要报答,于是便发生白蛇传的爱情故事。

  “双乳峰”海拔约有2000余米,真是险峻奇特,周围群峰簇拥,山高云绕,白云团团,山峰犹如白纱彩带半遮一个“睡美人”,美妙惟肖。我们从山脚下鼓足了勇气,下决心攀登峰顶,顺着蜿蜒的羊肠小道在林间穿行,山花烂漫,鸟鸣悦耳。一会儿,就气喘吁吁,走走歇歇,说说谈谈,我们每人找了一根树枝作为手杖,一步步向山顶靠近,约行了七八华里,觉得浑身凉气嗖嗖,树上树下虽是枝繁叶茂,花草丛盛,但积雪皑皑,原来昨日的一场透雨这里却是下了一场厚雪,难怪山上的凉气这么让人打颤。细观此景,也构成了一幅奇花异木盛开在冰开雪地的美丽图景。

  攀上一平掌,有一大青石,悬立在石岩崖边,大家称它为“怪石”,也有人称“飞天石”,“补天石”。往下一看,晕晕乎乎,似腾云驾雾,如神仙一般升入天境。我们继续攀登,从密林深处的缝隙中终于看到一古庙,兴趣倍增,小心翼翼地走到庙前,此庙建在约有30m2的平台,庙内塑有一素白的“白娘娘”神像,神彩弈弈,面带微笑,给人一种慈悲为怀之感,壁画色彩飞扬,线条流畅,三支梵香袅袅升起,我们心里感慨不已。蛇会成神,成为人们心目中护佑吉祥平安,风调雨顺的超精神力量的支柱,神的威力在这里发挥着应有的作用。我们又到“青娘娘”庙,她怀抱一把宝剑,穿一身青衣,肃穆庄严。我们又准备去观看“白蛇仙洞”,因昨日下过雨雪,不好行走,只好欲窥罢了。我们在密林中,由弯曲小道走过,一处佛道合一的寺院展现在眼前,几个工匠、画匠正聚精会神地作业,我们随便问了一句,“这山上还有大蛇吗?”有一老者很生气地回答:“这是神仙之地,哪有蛇,其它山有蛇,这山上没蛇,不信,你们上山来时,草深林茂里见过蛇的动静吗?”不料又有人冒出一句:“在这大山深林,修建寺庙谁来朝拜?”一画匠反驳说:“这山上发现过汉砖唐瓦,说明古代香火鼎盛,现在每逢农历四月八日,方圆数百里村民上山朝圣,求神拜佛,穿行林中的人如蚁,尤其城里乡下许多青年男女上山虔诚祈祷、祈求“白娘”保佑圆满婚配,白头偕老,山以景为冠秦州,以仙为灵气,怎么没人来呢?”

  天气渐渐有了变化,在山下我们观景时的团团白云,怎么在山上渐渐成了浓浓的大雾,笼罩山峰,我们在密林大雾中准备下山,但留连忘返,不由使我们高亢呼啸,山山回荡,妙趣横生。有人当场吟诗一首:“碧海波涛涌,白云舞乾坤,仙境有传奇,普扬天下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