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钰:难忘的龙南

2019-10-26 来源: 浏览量:

难忘的龙南

 王钰

 

 

DSC_0921

        龙南,这块在中国版图上存在了不知多少年的土地,自己却一直未知其名,当接到《东方散文》杂志社在龙南笔会的邀请函后,便打开江西地图寻找,顺着自己的手指在地图上晃动,终于在江西的最南端找见。. 

        启程的那天,我的行李包塞满了毛衣毛裤、线衣线裤,因为已是11月份的季节,我们这里已是万木凋零、寒气袭人的气候,也许这是我长期生活在西北的缘故,怕冷成习了,岂不知成了我行程中的负担。因到龙南处处还是绿树成荫,百花还在盛放。

DSC_0034

        原想在这偏南一隅,无可寻觅,只不过散文杂志社在这里举办一次笔会而已,当我们从赣州坐车行程之时,我不解地问杂志社总编:“为啥笔会放在这里?”总编莞尔一笑说:“好玩。”回答也简单,车上同仁觉得我问的有些天真,我也意识到自己的唐突。是的,到了龙南,我真正体味了自己的“冒失”,也感觉到了龙南神奇的魅力。

        那天下午到达龙南就受到龙南人的热情接待,千里迢迢、风尘仆仆来这里,使我们一下感觉到“家”的温馨。当晚龙南人为我们先来的作者接风洗尘,县委的黄副书记来了,宣传部长来了。一席热情好客的“欢迎”充满着诚挚,充满着朴实,我们很是感动。我从这位女宣传部长江树华那里得知了“客家文化”、“围屋”、“小武当山”、“九连山重点自然保护区”。尤其“客家文化”、“围屋”简直使我着了迷,觉得很新鲜。“客家文化”其实早有名气,然而我对这个名词还是陌生的,自惭了解甚少。

DSC_0024

        是的,在此的采风活动中,一次次的兴奋和惊讶,又一次次的赞叹不已和暗暗叫绝,那种情愫无法掩饰,我的像机里“塞”满了整整两SD卡。尤其“围屋”我最感兴趣。每走一地,公路两边就能看到风格迥异的“围屋”。据导游讲:围屋,是古代客家民居的主要建筑形式,集家、祠、堡为一体化。墙体由青砖或花岗岩砌垒而成,易守难攻,非常坚固,大的有九栋八厅房楼,内有粮仓、水井、戏台、草坪、排污道、炮楼、枪眼、火力交叉网、消防注水口等。赣南以方围为主,江西南部至今还保存大小围屋600多座,仅龙南就有350多座,从不同层面来看,客家人曾为生存,围屋具备军事防御价值、古建筑价值、民俗价值和消防价值。

        我们边听倚车窗而望,富有特色的建筑,简直就是一座座博大精深的“东方古堡”,那种神奇、那种神韵、那种魅力,吸引了我们这些来自远方客人的眼球。有的是我们下车实地观览,有的虽是凭车窗一晃而过,可我们还是一饱眼福,领略了客家人的文化价值和历史的物证。

        围屋,顾名思义,就是围起来的房屋,外有坚固的围墙,内有合围的房屋。围屋,就像一位老人诉说着数百年来的风雨沧桑、世态人情。掀开一扇扇厚重的历史“大门”,让人感到它流过了多少历史烟云,当我触摸相机快门之时,一种心与物相通而产生的意象,真诚地用心去体验客家人的勤劳智慧结晶,有一种情感在内心滚动,啊!真不容易,这是客家人的灵魂,这是客家人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宏大的工程不容易,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沉淀下来的这个文化载体也不容易。它一座座矗立在那里,饱经忧伤,经历过风霜雨雪,在凝固着历史,延续着历史,蕴含着历史。“围屋”是文化,是象征,也是客家人为生存而争取空间的一片精神领地,是当今人用心灵触摸思考的一片精神“乐土”。

DSC_0911

        看到这些围屋,也就想到我们西北的一座座大小不同的古堡,在冷兵器时代,同样是防御工事,但我们那里的是用黄土夯打筑垒而成的,有方有圆形的,每座土堡筑在高高的山头上,居高临下,一座古堡是周围几个村庄的人共筑共用的,一旦有“鼓角”相闻的匪患,几村人就涌进,往往顾此失彼。而客家人的围屋同样也是防御工事,然而是以家族模式的“大家庭”所建的合围堡,或是以家族而居的合围屋,成为客家人抵御外辱,寻求一片安全的天地,战时防御,战后是生活的家园,围屋有集中、方便、灵活、抵御功能的优势,比北方的古堡强得多。“北人土堡在山头,南人在山下依水傍”。其实南方人的围屋正是模仿北方人古堡的演变而来,只不过围屋更比土堡复杂化、功能化了。围屋,是“北人南迁”的见证,当遥远的岁月成为往事,而这浸润着客家人血与泪的围屋,却凝聚着北人漂泊他乡生命力的显现和延续。从东晋第一次开始迁徙到清同治年间,历史上经历了五次“北人大南迁”。每次迁徙虽遭到与当地土著人的冲突,加之盗贼四起,社会动荡不安,客家人有能力的就修筑大小迥异的围屋。尤其大户人家为有效地保护自家性命和聚集的财产,不惜耗巨资苦心经营修筑。这一座座固若金汤的浩大工程是“大家庭”的堡垒,是家族生活的“独立王国”,高墙耸立,厚实坚固。我们参观的“燕翼围”就筑修了27年,历经了三代。关西新村29年。燕翼围,据了解:墙高14多米,长约40多米,宽30多米,墙厚1.45米,围屋占地1368平方米。走进燕翼围,只见四层楼的合屋,层层环通,住室、过道、回廊、楼梯等多变而结构严谨,楼上楼下,从不同角度,为之倾倒,将这客家人的智慧不停地摄入了我们的镜头。

        关西新围,是方形的,几进几院,院院相同,楼层紧凑,回回重围,让人感到如进入“八卦阵”,十分迷人,恋恋不舍。里面还有精美的石狮,又有刀法深厚,构思奇巧,形象逼真,精美图案的艺术木雕。真让人看不够、“尝”不完、“品”不够。

DSC_0922

        围屋,是一种古建筑,是一座座四面合围的老房子,每座围屋就蕴藏着一个个动人的客家人故事,一册册或一块块历史“疤痕”。当现代人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时,当看到那拔地而起的一座座林立的现代建筑之时,在我们西北一部分有相当价值的元、明、清四合院老房子,有精雕细作、花样繁多的艺术木雕的老房子,这些老房子,有元、明、清时期的官邸、文化名人、富商和普通老百姓的帮居,各有所不同,各具特点,也凝聚着文化底蕴的老房子却被日夜轰鸣的推土机而推到,逐渐消失,在人们的头脑里只能有一些追忆和感叹,从此再也回不来、盼不来的惋惜。而龙南人保存了这些珍贵的围屋,这就保存了龙南人的客家文化,保存了一种永恒,保存了一种文化载体,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承载了对古人的情怀追忆,留住了往日的时光,留下了昔日璀璨的文化和动人、美丽的故事。当人们视线“触摸”这历史的佐证之时,人的心灵会有一种情不自禁的巨大情结和冲动;一种心与物的相通所产生的意象;一种形象和气韵感悟的心境;一种为客家人精神世界和心灵呼唤而叫绝、赞叹的情感心性;一种有石块、木头、糯米汁等诸物而凝聚的“粘合剂”;一种为客家人生存空间而铮铮骨骼的一首首“交响曲”……要说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的工程伟大,那么,龙南人的古老围屋也是血肉灵性的历史见证,应多一双思考的眼睛,多几种审视的角度,去看待它,丈量它,你才能感到它生命力的顽强,震撼你的心灵。秦始皇的长城几乎要把一个国家围在里面,最初的想法是防范于游牧民的外侵,谁知长城修起,防御功能也未做到,胡人的铁蹄照样践踏进来。而龙南人的围屋,使这个“大家庭”或“聚族”的凝聚意识、交流沟通的粘合功能有了相通点,具备了这个“家族”的内敛、含蓄、包容个性。当然,我也不相信合围并不是围得水泄不通、密不透风,而是围拢中有开放、开放中有吸收,防御与开放兼并,兼并本身是一种改变,将中原大地的传统文化与当地土著融合为一的过程,以中原外来文化为营养,补充和扩展着其他文化,一次次吸收,一次次增加厚重,一次次扩大包容性,我想真正的一部分“客家文化”就这样形成了。

DSC_0925

        龙南的围屋不仅是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其自然景观与民俗文化也让游者所倾倒。那群岩俊秀、气势恢弘、形如剑戟 ,直指苍穹的小武当山,展现在你的眼前,站在高处远眺,座座突兀奇峰绵延不绝,如十里画卷向你徐徐展开。陡峭的奇峰极像我们天水的水帘洞的山峰,也有“一线天”的险要地势,真是巧极了。五连山原始自然重点保护区古木参天,树木茂密,藤缠树,树揽藤,山花烂漫,溪水飞瀑,百鸟鸣唱。深林中,清新幽雅,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与静给人心旷神怡,兴趣盎然。走进畲族橙园,风光秀丽,几千亩橙园一眼望去,成片成片的纵横连绵,风情万种,醉意迷人。我们在路边看到成熟的脐橙黄橙橙挂满枝头,畲族村民正在采摘。戴起畲族人的帽子,挑起沉甸甸的脐橙担子,当一次畲族人劳动场面,留一张永久的回忆,其性悦乎。穿着漂亮畲族服装的姑娘,在村口迎接我们这些远方来客,纯朴、好客地村民又紧张而有节奏地为我们捣成了一种香甜的“甜米糕”,欢快畲族姑娘的竹竿舞,悦耳动听的畲族歌谣,其乐融融,一片欢腾……。

DSC_1001

        龙南,这个在南唐大保十一年置县的“小江南”,公路贯穿南北,铁路横跨东西。“龙南独特的历史,丰富的资源孕育了独特的客家文化,引领者客家龙南人开拓进取,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龙南是全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县之一,也是重稀土储存居世界首富。”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龙南,这座新型的小城市相信会迈上更加崭新的“快车”。

        龙南,这块热土,虽然逗留了短短几天,然而我把自己的情愫在这崭短几天的时间,如拉长了的绳索不停的打了结扣,一次冲动就是一个结扣,用一种真诚、一种热情、用心去体验,,终于一次次触摸到了它的“体温”,满满装载了我像机的“胸堂”,徜徉于客家文化底蕴的温床和绿色海洋里的享受。

DSC_1017

         龙南,难忘的龙南,魂牵梦萦的龙南,当要登上车离开的那一刻,迟迟不舍再次回眸你的魅力!再见吧,龙南,我还会来的,我的朋友还要来,还要喝你那醇香醉人的“米酒”……

                   

           作者单位:甘肃天水监狱:邮编:741000  13919669529  QQ:1945054412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