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林】瑞星“八大碗”(散文)

2021-02-03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瑞星“八大碗”(散文)

郭伯林


  进入腊月后,刘瑞星的川菜砂锅老店就开始忙碌起来,着手他小店的年货美食烹饪。周末,应刘瑞星之邀,我和文化媒体人刘晓武、李茏、赵安生、汪月敏、王彬一行六人来到他的川菜砂锅老店,一来品尝他今年刚推出的瑞星“八大碗”,二来在网络媒体上为他做一次菜品的推介与宣传。

  有着二十多年餐饮经历的刘瑞星,一年来受疫情影响,客源日渐减少,他的餐馆也未能幸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单靠现有的菜品,已远远不能满足食客的味蕾。经过反复思考,经朋友指点,他决定在原有菜品的基础上,新推出四盘子套装、六君子套装、八大碗套装和十全碗套装。

  现年39岁的刘瑞星,17岁初中毕业,就一头扎进餐饮业,先后在省城宾馆,市区各大酒店拜师学艺。后来在“厨师世家”,他的二叔指点迷津下,学到了一身过硬的烹饪本领。2012年后,通过银行贷款,他终于有了自己的门店。

  春节将至,无论是只身在外的游子,还是奔赴家中的归人,都会在蒸碗里找到过年的味道。他抓住这一商机,选用距市区20多公里外的太阳山放养的黑猪、土鸡为主打食材。他深谙人们早已吃厌了饲养食肴,而这些在山里放养的家禽,因为生长周期长,做出的菜肴口感肥而不腻,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客人的青睐。

  瑞星“八大碗”,其实和天水“八大碗”异调同名,菜品一样,烹饪基本一样,只是食材品质不同,也避盗名之嫌。四荤四素——天水杂烩、酸辣里脊、扣肉、黄焖排骨、烧鱿鱼、烧老豆腐、八宝饭、炒三鲜。

  午饭时间,他让我们品尝了瑞星“八大碗”,每上一道菜上来,他都一一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味越来越淡。“八大碗”已经渐渐变成了一个象征、一个符号、一个祝福。人们吃的不是“八大碗”,而是一种怀念。

  游子一年在外,吃过了外面的山珍海味,酸甜苦辣,风里来,雨里去,尝尽了生活的冷暖。快要过年了,终于回到那个熟悉的家。走进家门的那一刻,闻到满屋弥漫着那个熟悉的味道。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围坐在餐桌前,吃着蒸碗,喝着酒,大口的嚼,大口的喝,其乐融融,暖意满满。这情境,这味道,包涵着他们对“日子”的回味和未来生活的期盼。

  瑞星“八大碗”,红烧肉的制作,要选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还要掌握独特的烹饪技巧,用特制的老砂锅熬制,这样做出来的肉,肥瘦刚好,爽滑松软,入口即化。这道菜各地都有,但因做法和佐料不同,口感也各具特色。老豆腐,据传汉朝时就已经是一道美味,经过千年传承,色香味俱全。白嫩若脂,有韧性,吃起来清爽滑嫩,柔中含刚,宜于烩炒;翻炒不碎,入汤不烂,千煮不变形,万炖不化,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养生佳肴。杂烩是一道特色菜,其制作过程异常讲究,先把鸡蛋清和蛋黄搅匀,摊成薄饼。取鲜五花肉剁碎,放入盐、粉面、花椒后拌匀,加在两层薄蛋饼中间压平,上笼蒸熟,切成条形,做成夹板肉。以夹板肉为主,配以响皮条、丸子,浇上鸡汤,撒上葱花、香菜、木耳等,盛入汤盆,量足汤多,荤素搭配,边喝边吃,不油不腻,味道鲜美,是席面上必有的一道老天水菜。酸辣里脊,先将精细里脊肉洗净切成小块,然后加入佐料腌制半个小时,经过两次油炸,再配以天然木耳、玉兰片,红绿辣椒等,经过精心烹制的酸辣里脊,脆嫩酸辣、风味独特,吃上一口,满口生香。炒三鲜讲究快速、多次的翻炒,绿豆芽是主食材,外加肉丝和韭菜,是一道制作用时少,但绝对美味的特色菜肴:黄焖鸡主要食材是鸡腿肉,经过去血水、焖煮、采用砂锅收汁三步制作完成。具有味道鲜美,肉质嫩滑的特色。老天水酥肉用的是猪肉,以中肋肉为主,采用传统烹饪-蒸的方式,柔软而又嫩滑,出锅时撒上葱花、香菜。炖粉条是一道家常菜,只要用心去做,也非常受客人的欢迎。

  “八大碗”是老天水人最喜欢的菜肴,更是各种宴席上的“宠儿”。临别时,刘瑞星告诉我们,他计划将瑞星“八大碗”打造为天水市区的名片,让食客在享受精致美味的同时,能品味到文化,感受到饭香里溢出团圆的温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出独特的美食风味。正是这普通的地方佳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天水人。“八大碗”,在天水老百姓的心中,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餐桌上一道亮丽的景观。
    (文、图/郭伯林)

 

作者简介:

     郭伯林,甘肃天水人,系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东方散文》杂志编委、签约作家。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