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昌光】三皇沟里说三皇

2022-07-04 来源:曹昌光 浏览量:

三皇沟里说三皇

♦曹昌光
 

  新千禧年后,我专程去清水县三皇沟两次,相隔八年。接待的村主任雷大把,一位粗识字、高大俊朗、不问不吭声的男人。他领我们在四面向阳的宽沟里转了一圈,证实了我先前得到的信息:这是一个封闭很久的上古遗存,郦道元《水经注》所说的“帝生于天水轩辕谷”。后一次,他依然年轻,主持修起了一间不足四五平方的庙,简陋的供桌上三座牌位:伏羲,神农,轩辕。这,也许是三皇概念的所指,是一段时间公祭伏羲常用三皇之首的依据。

(图1 清水三皇沟)

  不仅三皇沟,整个清水县,典籍、遗址、传说、民俗,都证实着伏羲三皇之首的说法。三皇沟所在的山门乡有高桥里,盛传秃女子爷成仙的故事。她本村姑,秃头垢面,一年四季草帽遮颜,白天放羊,夜里捻线。后出脱得秀发似锦、貌美如花,怕恶男骚扰,如麻线娘娘,扯线出逃,上石洞山成仙,名青岩娘娘。传说的另一版本,青岩娘娘蛇身,神通广大,与王灵官大战。回看秃女子爷传说,实为有蟜氏故事。有蟜嫁了少典,生炎黄二帝。轩辕的出生地在此,三皇沟的地名看来不像虚构。

  县陇东乡有花石崖,也传牛郎织女的神话。牛郎是女娲补天的一块遗石所化,凡心不死窥视仙女裸浴,遭罚牛身苦役。炎帝神农牛首蛇身,蛇身随了伏羲,牛首主事农耕。横贯清水全境的牛头河,实为神农河。不忍因爱慕自己受罚的仙女,后来演化织女以身相许,让人想到秃女子爷的有蟜氏。神话是现实的折射,在清水常常使人眼前一亮,地灵而人杰。

(图2 花石崖传说)

  置身人杰地灵的清水,不说伏羲三皇之首也由不得人。但是,作为人文始祖的伏羲,名冠中华,这三皇之首的说法,就会受到质疑。

  三皇一词始自战国末,汉代形成五种说法:有燧人、伏羲、神农;有伏羲、女娲、神农;有伏羲、祝融、神农;有伏羲、神农、共工;有伏羲、神农、黄帝。就清水而言,伏羲三皇之首的提法,合情合理,言之有据。如果,每年在市区范围内公祭,倒也无妨。升级省办,与其他地方,就需要沟通。特别是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以来,之首的提法,更经不住推敲。一次在北京开发布会,有人商榷华夏文明的源头问题,听说答复起来就比较费劲。

  站在清水三皇沟的梁上极目秦陇,回望祁连,我突发奇想:如果换一种思路,在沿续之首提法的同时,将伏羲屈尊一次,放在燧人、女娲之后,会不会在华夏文明源头问题上峰回路转、海阔天空呢?

(图3 燧娲羲三皇)

  这些年来,天道酬勤,沿着燧娲羲三皇的思路求索,初步厘清了远古神话中涉陇的神祇圣人,和他们之间序列关系,一条华夏文明的起始线逐渐显露出大致的轮廓。

  我从伏羲生母华胥追踪,渐放视野,在蓝田华胥的基础上,扩及洮湟,沿河西走廊北上直抵弇山,古瓜州地有华胥氏之国。读少昊蓐收神红光、司反景神话,知西王母司天之厉及五残之由来,破解弇兹即大黄,匈奴何以哀歌“使我嫁妇无颜色”。继而解开了陇东塬上华胥国遗存之谜。这样,就自然而然地把现实中的华胥,与神话中的女娲联系起来,理顺了女娲与伏羲的三皇排序: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抟黄土以造人的女娲,早于画卦的伏羲何止千年。所谓伏羲女娲人头蛇身交尾的兄妹关系,只是西王母司厉神话的衍生和讹传。

  西王母司厉神话的解读,引导我改变了夸父逐日神话的排序,把我国古神话最早的篇章放在了全球大洪水灾难之前,带出了十日并出释放疠疫病毒的推断。夸父逐日、十日并出神话讲的是燧人氏的故事,后来演变成华胥雷泽履迹生伏羲的民间传说。我们关于燧人氏的追踪,去年为甘南夏河白石崖丹尼索瓦人(简称夏河人)遗骨的科学研究所证实。

(图4 甘南夏河白石崖)

  同补天女娲一样,取火燧人的传说都离不开古甘肃地。燧皇,娲皇,羲皇的故事,在陇上,在河西,在甘南,不仅古已有之,而且精彩纷呈。作为羲皇故里的三皇后人,生于斯,长于斯,创业于斯,实有幸之至啊!

  (于2022-6-19)


 

       曹昌光,1941年3月生,甘肃天水人。西北师大毕业,先后在天水一中、秦城区委、天水师院、甘肃省科委工作,50岁后借调甘肃丝绸之路协会至今。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甘肃丝绸之路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自幼喜爱民间艺术,中学生时期开始在省级、国家级报刊上发表作品。有作品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与于忠正合编《漫画丝绸之路》(中、英、日三种文本),2016年再版。又出版《伏羲与八卦》、《麦积山石窟》、《羲皇故里天水游》、《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画传》、《神话中的华夏始祖》,拟出版《神话与汉字一一三皇五帝故事绘本》。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