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打造果品和蔬菜、文化旅游等优势首位产业

2013-10-28 来源:甘肃日报 浏览量:

         天水:打造优势首位产业

  果品和蔬菜:是我国北方最佳生产基地之一 文化旅游业:呈现出协调并进加速融合的发展态势

  当下,一个由政府主导推动的产品——山地茶果园防霜机成了天水的热门话题。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正全说,天水霜灾严重,农户受灾达50%,防霜机的研制是造福农民;25天就研制出样机的天水锻压机床厂董事长吴辉说,这一新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给面临过冬的装备制造业带来活力;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说,防霜机试验成功,既能解决天水农业霜冻问题,又能带动工业增长,仅天水范围内就能带动相关产业上百亿元。

  小小的防霜机成了天水横跨农业、工业的首位优势产业的一个结晶。什么是天水的首位优势产业?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觉得能够真正算得上首位优势产业的有三个,工业上首推装备制造业,农业上当属果品和蔬菜,三产上毫无疑问是文化旅游业。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装备制造业、果品和蔬菜、文化旅游业,是天水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产业,是全市三次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着力点。

  装备制造业:总量和效益占到天水工业的一半以上

  天水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也是全省装备制造业两大聚集区之一。近年来,通过改革改制、调整结构、自主创新,全市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星火机床、华天电子、长城电器等品牌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全市装备制造企业的总量和效益已经占到了工业的一半以上,作为工业经济的首位产业应当说是实至名归。

  近年来,天水抓住国家实施政策性破产的时机,加大国有困难企业破产重组力度,推进国有工业企业产权多元化,鼓励星火机床、华天电子等企业走出去,使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摆脱了困境,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的引领作用,启动建设了总投资77亿元的华天电子、星火机床、长城电器三大装备制造业园区,动员引导城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全面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能力,引进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园区已经成为全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37家。

  “毫无疑问,区域首位产业的发展,将是我们聚焦发力的重点。”王锐说,“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总产值200亿元、增加值50亿元,年均分别递增20%,星火机床、华天电子、长城电器三大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打造华天电子、星火机床、风动工具、长城电器和张家川铁矿资源开发5个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企业集团。”

  果品和蔬菜:是我国北方最佳生产基地之一

  天水是一个传统农业市,以“花牛”苹果、武山蔬菜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量大质优品繁,是我国北方最佳水果和蔬菜生产基地之一。

  正是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这几年果品、蔬菜产业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明显提升,已成为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因此,将果品和蔬菜作为天水农业的首位产业来培育、来发展,基础坚实、前景看好。

  在果品和蔬菜产业发展上,天水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推进,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果品、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市级财政每年列支600多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天水初步形成了以麦积“花牛”苹果、秦安蜜桃、秦州大樱桃、清水早实核桃为主的一批林果基地;以甘谷和武山设施蔬菜、以渭河川道和浅山区蔬菜标准化生产、天水农业科技园区航天蔬菜、秦州和麦积城郊“菜篮子”、清水和张家川高原夏菜为主的一批蔬菜基地。

  据介绍,力争到2015年,全市优质林果基地稳定在350万亩,每年新增3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到45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实现农民人均果品收入3000元以上的目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5万亩,总产量突破300万吨。

  文化旅游业:呈现出协调并进加速融合的发展态势

  天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十分富集。特别是在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被规划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陇东南文化历史区的核心区域,其地位和作用都是举足轻重的。

  “这些年,天水致力于特色文化大市和旅游经济强市建设,文化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协调并进、加速融合的态势,随着国家和省上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相信这一势头定会越来越好。”王锐说,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天水确定文化旅游业成为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首位产业。

  按照省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对天水的定位,市里主打羲皇故里和伏羲文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三大品牌,加快景区景点基础建设和创优晋级。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