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遭遇雾霾袭击

2013-12-26 来源:天水日报 浏览量:

  本报记者余碧波洪波

  12月19日一大早,走出家门的市民发现,天水市上下笼罩在一片薄雾中,能见度非常低。不少市民议论,我市是不是也出现雾霾天气了?

  市民:以前没见过,这是不是雾霾天气

  早晨7时,记者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却被吓了一跳:外面还是灰蒙蒙的一片,对面50米外的高楼只能看到个影子。记者以为看错了时间起早了,再看表,时间没错。

  7时30分,记者在秦州区天水郡附近看到,路上的汽车都打开大灯行驶,车速缓慢。行人也一改往日的行色匆匆,过马路变得小心翼翼。

  “平常我和老伴都是6点半从家里出来锻炼身体,基本上7点钟天已经大亮。但现在已快到7点半了,天还没有完全亮呢!”上午记者在藉河风情线采访时,正在锻炼身体的赵师傅对记者说。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则说:“我每天早上七点多就不用开汽车大灯了,但今天到这个点还得开大灯。而且今天能见度非常低,为保险起见,我们今天车开得也慢。”

  “前两天上海、北京等城市出现雾霾天气,今天笼罩我市的是不是雾霾?”采访中,有不少市民提出疑问。

  市气象台:早上是轻雾天气,中午是雾霾天气

  “今早我市出现雾霾天气,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将“霾”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天水市气象台预报员谢蕊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18日晚20时开始,我市受西北气流控制,前半夜天气晴好。19日早8时高空形式场转为西南气流控制,湿度条件明显上升。由于前半夜的辐射降温比较明显,后半夜低层湿度的增大,早上出现了轻雾天气。白天随着企业、工业的运作,车流人流的增大,中午我市出现了雾霾天气。

  雾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细微的水滴、冰晶,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低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具有局地性、突发性的特点。雾又称为接地的云,严重影响交通能见度。

  霾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当出现霾时,相对湿度小于80%或相对湿度为80%-95%、PM2.5的浓度大于75微克每立方米。霾的形成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决定:一是水平方向风速较小;二是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三是大气污染物浓度增加。

  “今天早上我市的能见度为4km,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有雨夹雪天气,预计21日我市天气可能好转。”谢蕊说。

  采访中,天水国家气象观测站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我市近二十年来首次出现雾霾天气,而在此之前从未出现过。

  医院: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

  随后记者就雾及雾霾天气对人会有何影响等问题采访了四0七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张宏军。张宏军解释说:霾和雾的区别在于水汽含量的大小。当水汽含量达到90%以上叫雾,低于80%叫霾。雾是低层水汽发生过饱和凝结而成的气象现象,多呈乳白色,大多在下半夜形成,清晨日出前最浓,日出后渐渐消散;而霾是由悬浮在大气中的烟、尘埃或其他细小颗粒物构成的。

  出现霾时,微粒直径越小,对健康危害越大。微粒可直接侵入人体呼吸系统、肺部和血液,引发哮喘、肺癌、心脑血管病和其他疾病。所以,当天气预报或已出现中、重度霾天气时,凡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一定要外出时要做好防护,可戴上口罩。市民可选择在早10时至下午14时,霾浓度较小的时候出门,可减少霾对人的损伤。另外,有霾时应少开窗户,必要时还应通过漱口等方式对口腔进行清洁。就雾而言,其核心成份是水蒸气,虽然雾天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容易形成空气污染,但由于雾天湿度相对较大,即使吸入呼吸道,对人的身体损害也不会太大。在没有霾的情况下,有雾反而能冲淡PM2.5的浓度,对空气中的悬浮物有一定净化作用。

  “进入冬季以来的这段时间,往往是呼吸道慢性疾病及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今天早晨的雾散去后,如果能下一场雪,那对预防呼吸道疾病反而有一定益处。”张宏军说。

  在此本报特别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雾霾天气行车时,由于能见度低,一定要谨慎慢行。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