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山籍大学生为家乡献爱心 为乡亲们免费拍张全家

2014-02-24 来源: 浏览量:

  一张全家福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窦文杰)寒假是学生休息和放松的平常日子,可对于4名在兰高校武山籍大学生而言,他们的一个圆梦计划让这个假期变得不平凡起来。“一张张全家福、一个定格的瞬间、一份温暖的新年礼物。”4名大学生放弃实习与假期休息的时间,利用寒假来到武山、岷县的偏远山区,为贫困山区的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一时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倡议:放弃寒假大学生免费为村民拍全家福

  春节过去了20余天,地处甘肃天水贫困山区的武山县沿安乡苟具村,家家户户还在为春节期间拍的全家福照片激动着。日前,这里的人家都被清脆的快门声打破,一张张全家福的照片在这里瞬间定格。多年都没有拍过照片的村民们,看到一幅幅照片,似乎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小伙子给我们拍了好几张照片呢,儿子孙子……全家人都站在了一起,大家都很高兴。”村民潘富良脸上流露出难以言说的喜悦,他说:“上一次拍照片还是上世纪80年代,那个时候是黑白照片。也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从2月8日开始到现在,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田纪云和来自兰州大学的汪兴宏等4名大学生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休息了。“因为我们都是武山籍大学生,我们生在农村,家乡的乡亲们很少有机会拍全家福。春节正值全家团圆之际,也是拍全家福的最好时机。”田纪云告诉记者,在去年放寒假前,他和几个在兰州上大学的同乡商议后,决定借着寒假,给家乡人拍一些全家福。最后,4名同乡一起提出为山区家庭免费拍1000张全家福的计划。放假回乡的途中,他们背上装有照相机的大包,开始了这场新春公益行动。

  行动:已经洗500张照片送到村民家中

  “我们4个人先从武山县沿安乡苟具村开始,然后来到竹子沟村、温泉乡柏山村等,目前已经拍了500余张照片。”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田纪云称,他的老家在武山县沿安乡,过完年后就开始拍照。采访中田纪云向记者展示了拍摄的照片。照片上有的家庭老少云集,站在屋里的中堂下一脸欢笑;有的家庭两口子抱着穿上新衣的孩子站在院子里,表情兴奋。“第一批活动照片已经冲洗出来了,今天我负责发放苟具村的照片,将这些照片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免费为山区家庭拍1000张全家福’公益行动今天走进岷县马坞乡曹眼村。一张张爱的全家福、一个定格的瞬间、一份特别的温暖。”昨日上午,来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汪兴宏和来自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三学生丁岩在岷县马坞乡继续拍摄全家福,并通过新浪微博发布行动的状态。“所有的照片将在3月1日前冲洗出来,送给乡亲们,我们的计划是在武山和岷县,共为1000个家庭拍摄全家福。”丁岩道。

  见闻:进门拍照被乡亲们的热情朴实打动

  “我们曾经遇上仅有一对老人的家庭,老两口年龄都很大,去年的地震加上洪灾,他们家里的一间老房子塌了,政府出资修了一间新房。我们拍照时老两口很激动,老奶奶感动地直流泪。”田纪云说,还有很多令大家感动的事情,有些家庭见到我们到来非常热情,我们一进去就会把好吃的拿来,但我们坚持先拍照,拍完再去另一家。

  “他们都是忙着打扮自己,换衣服,拍完之后赶紧跑过来看好不好,不好就要我们重拍。有个阿姨,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她好激动,把所有亲戚全都叫过来拍照了。”甘肃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柏云强说,还有一些家庭,刚开始有的不是很愿意拍,觉得自己丑,也有些家庭想让我们给他们多拍几张,而当我们拍完照片,朴实的村民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感谢。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又一次和家乡人民亲切交流,了解了更多家乡的发展状况,聆听了家乡人民对我们的教导和期望,以后我们会找更多的机会反哺家乡,回报社会。”田纪云说。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