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豆角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2018-07-27 来源:县农业局 浏览量:

  日前,走进武山西梁、温泉东梁、城关南峪沟、马力远中、桦林寨子、高楼柴坪等山区,一排排、一行行翠绿细长的豆角挂满了支架,放眼望去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家家户户忙着采摘豆角。新修的水泥产业路上,一辆辆载满豆角的农用车往来穿梭,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近年来武山县大力实施豆角产业扶贫工程的真实写照,也是产业助推整县脱贫的缩影。

  近年来,武山县委、县政府结合县情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坚持把豆角种植作为发展富民产业、助推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连续3年列支专项奖补资金3000多万元,持续扶持发展壮大豆角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全县种植豆角5万亩(正茬3.6万亩、复种1.4万亩),豆角产业已真正发展成为武山种植区域最广、面积最大的高原夏菜,也是群众增收最快的富民产业。

  目前正茬豆角从川到山陆续进入采摘期,今年降水充足,土壤墒情较好,各乡镇从去年年底开始提前地块预留,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农业部门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及时开展技术指导;群众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对种植技术掌握日益熟练。武山西梁、温泉东梁、大南河流域、城关南峪沟和马力、桦林、榆盘、高楼等区域正茬豆角已陆续进入采收旺季。

  今年豆角不仅产量有所提高,市场行情也不错。农业部门按照不同海拨地域条件,指导群众错开播种时间,实现了豆角错季种植、均衡上市,保证豆角销售价格的持续稳定。前来收购豆角的客商络绎不绝,已采收的市场价格为2—5元/公斤,亩收入可望达到3500—5000元。全县以洛门蔬菜批发市场、金鑫物流、青露果蔬等企业为龙头,洛门、温泉、四门等乡镇产地市场为中心的蔬菜产销网络正在高效运转,县内外冷链、储藏企业也积极参与到豆角的收购加工销售工作中,武山豆角热销兰州、西安、郑州、大连、太原等地。

  在正茬豆角上市销售的同时,复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武山县及时组织技术单位深入乡镇,在搞好正茬豆角田间管理的同时,积极和乡镇配合,组织技术人员指导群众做好复种工作,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整县脱贫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