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图文)

2018-11-22 来源:武山县网站 浏览量:

  近年来,武山县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让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积蓄起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能,“文明之花”已深深根植于武山大地,浸润在人们的心田,使广大群众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初秋时分,走进温泉镇棋盘村,一路景色秀丽,鸟语花香,涓涓细流沿河谷倾泻而下,走在硬化了的通村道路上,一排排整齐的行道树长势良好,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同样,杨河镇杨河村,一排排白墙青砖瓦的二层小楼,在阳光辉映下熠熠生辉,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太阳能路灯、民俗馆,一一映入眼帘。像这样的鲜活事例在武山农村随处可见,宛如行走在一幅幅画卷之中,美丽风景扑面而来。

  该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全域无垃圾县创建和河长制等工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所有行政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和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建设和广播电视村村通“五个一”全覆盖,休闲村、小康新村、观光旅游村、历史人文村和百家姓村等特色村庄建设遍地开花,这些项目的实施,顺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他们看到了“生态美、富足美、生活美、文化美、文明美”的现实图景。

  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该县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使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根植于每个人心中,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文化广场、村庄墙体、公交站牌、灯杆旗等均可看到核心价值观内容,真正实现了核心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百姓“日用而不觉”。

  行走在温泉镇温草路上,不仅步步是风景,更处处有‘文明’,道路两旁裸露的山石刻上了“真、善、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不少游客驻足留影,这个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融合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受到了‘文明’的熏陶。这样的宣传长廊在乡村只是其中一处,在龙台、杨河、榆盘等乡镇还有很多,已形成了一张密集大网,时刻“网”络着人心,为农民提供精神指引,逐步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奔向好日子的内生动力。

  行走在该县广袤的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心入脑。

  榜样作用持续发挥

  广大农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发展。各村镇普遍设立“好人榜”,集中宣传展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了向上向善、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凝聚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2017年以来乡村两级共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3500多名,2018年元月举办全县精神文明建设颁奖典礼,集中表彰“奉献武山•十大人物”“脱贫之星”“武山好人”“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各类先进典型246名,形成了村-乡(镇)-县先进典型逐级评选网格化格局。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2018年历史罕见的暴洪灾害,武山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凝聚并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奋勇当先,坚韧不拔、连续作战,敢于胜利、迎接挑战”的“武山抗洪精神”,取得了抗洪抢险救灾的决定性胜利,彰显了担当作为,激励武山儿女在全面小康建设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一个个先进典型为武山树起了一根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一个个文明细胞不断激活着武山争创文明的热潮,春风化雨般引领文明风尚。文明逐渐成为武山人的行为准则,融入这座山水古城的各行各业,让武山大地处处洋溢着和谐、进步、开放的时代气息!

  文明风尚逐步形成

  在广袤的武山乡村,随处可见以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尚等为内容的文化墙,通过故事、漫画和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涵养着人们的思想,润泽着人们的精神;村村有村规民约,使群众心有尺度、行有准则;各村的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人情风、整酒风,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促进移风易俗;处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推动形成了邻里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人际环境……

  在龙台镇大庄村、董庄村等,“好家风”“好家训”宣传牌向人们展示了全村积极向上的家庭观,传播着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等观念,让勤俭、孝敬等美德在农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在杨河杨河村、广元村、榆盘河程等村,全村无垃圾网格化管理十分到位,党员干部带头志愿服务已成常态化。

  好家风、好民风、好乡风正引领农民阔步行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征程上,彰显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诉说着武山农村人民的幸福生活。

  如今,我们走在武山的村村落落,让人惊叹的不仅是村庄旧貌换新颜,更让人赞叹的是群众文明素质和村镇文明程度的双提升。一缕缕文明新风浸润着50万武山人民的心田,一朵朵文明之花在广袤的武山大地灼灼绽放。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