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宗教文化之神谱、庙会

2011-11-15 来源: 浏览量:

  甘谷宗教文化之神谱、庙会

  宗教

  儒、释、道三家学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家从汉武帝始被尊为统治思想,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儒家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宗教,但儒家的一些人物被作为神受到顶礼膜拜。佛教是传入宗教,但真正发展是在中国,已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则本身就是中国土生长的宗教。在长期的封建社会,儒、释、道三家对维护封建秩序、稳定社会共同发挥着作用,也是民俗文化的主要渊源。
 一、神谱
  1、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山东曲阜昌平乡阙里生活在春秋时期,祖先为宋国人,宋国贵族华督专权,杀了孔父嘉,孔父嘉儿子孔防数逃亡鲁国。孔子为孔防数曾孙。父亲叫数梁绝,孔子生后即逝去。据说孔子“质甚异”,生下来体质即与常人不同,“身长九尺,腰围十围,凡四十九表。”“反首洼面,月角日准,坐如龙蹲,立如凤,望之如仆,就之如升,耳垂珠,庭龟脊,龙形虎掌,脐肋参臂,河目海口,山脐林背,翼臂斗唇,注头龙鼻,阜Z堤眉,地足谷窍,雷声泽腹,昌颜均Z,辅喉骈齿.眉有二二彩,目有二十理.其头似尧,其额似舜,其项类Z陶,其肩类子产。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孔子曾任过鲁国的中都宰、邑宰、司空、大司寇等职,后来离开鲁国,周游列国,他的主张不为各国君所采有,因而没有被重用,自嘲“似丧家之Z”,孔子曾向师襄学琴,向老子学礼。在离开鲁国十四年后返回,整理了我国古代的文化典籍,编辑成《诗》《书》《礼》《乐》《易》《春秋》六部着作,为我国古代文化做出了伟大贡献。又在洙水,Z水流域招待讲学,有门徒三千,传徒三万,贤者七十二人。

  据说,鲁哀公十四年春天,在大野狩猎,步孙氏的车夫猎获一头异兽,孔子看后说“这是麒麟”,他又说:“河图洛书不再出现,我的命快结束了”。颜渊去世,孔子说:“这是老天要亡我啊”。等到西边狞猎获捕麒麟,他又说:“我的学说到头了”。为了使自己名传后尧,根据鲁国历史写了《春秋》一书,其中蕴含着他的政治思想。第二年,子路在卫国死去。孔子了患了病,子贡请求拜见,孔子正柱着拐杖在门前悠闲散步,说:“赐,你怎么来的这样晚呀”他不停的叹息,然后唱道:“太山颓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不停地流下眼泪。这位一生追求理想的哲人突感到自己奖久于人世,心中充满了伤感。接着对子贡说:“天下丧失正常秩序已经很久了,没有人能遵循我的主张。夏人死后棺木停放在东面的台阶,周人死后棺木停放在西面的台阶,殷人死后棺木停放在厅堂的两柱之间.昨天夜里我梦见自己坐在两柱之间受人祭奠,我本来就是殷人啊。七天后,孔子去世,享年七十三岁。孔子死后第二年鲁哀公在他的旧宅立了庙,汉代刘邦以大牢之礼祭奠孔子,元代追封大成至圣文宣王。

  甘谷文庙在县南街,最早是元代县令鲁克得礼修建,后几经搬迁,到明代崇桢年间县令曹大生复迁原址。今仅存大成殿。

  2、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是道教对老子的尊称,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溢聘。楚国苦县漱乡曲仁里(今河南鹿邑县东)人,生卒年不详,根据《史记》的记载,孔子曾问礼于老子,则当生活在春秋时期,比孔子年长。老子着有《道德经》,后来道教尊他为道教之祖。唐王朝皇族寻根问祖,到老子,于是李渊让全国到处建老子庙,称为玄元皇帝庙,在京城的叫玄元宫,在各地方的叫紫极宫。唐高宗尊老子为;“玄元皇帝”,自己当了皇帝,也让他的老祖宗当皇帝,唐明皇李隆基再一次抬高了老子的地位,上尊号为:“大圣祖高上大道阙玄元天皇大帝。”地位如此登峰至极,在向上抬高就难为了后代君王。宋真宗赵恒发布命令,为老子又给了一个封号:“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道教把老子神化为先天地而后生的元气和天地的根本,在天地未生之前既已存在,在殷商时降生为神人《老君圣纪经》说:“太上老君太清境,乃元气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于至寂至虚之内,太初太始之先,惟数御运,布气融精,开话天地,所历成坏,二仪不可量计,基化身周遍尘沙世界,亦非算数所极。开辟之后,现世代之浇淳,随时立教,代为帝师,建立法度,或流九天,或传四海,自三王而下,历代帝王咸宗奉焉。是知天上天下,道气之内,皆晓君之化也。垂亿万之法,无不济度,盖百姓日用,而不知也。”又据三国时吴国道士葛玄在为《道德经》作序时说:“世人谓老子降于殷代,老子号始于无数劫,正杳杳冥冥,渺貌久远矣。开辟已前,复下为帝师,代代不绝,人莫能知之。”道教最高贵的神是所谓“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于尊,同时又有“一气化三清”的说法,认为“三清”都是元始于尊,同时又有“一气化三清”的说法,认为“三清”都是元始天尊的化身。甘谷大像山有“三清殿”内有三清塑像。原县城东北有明崇桢年间修建三清观,此外,磐安四十铺永宁观也供“三清”塑身。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