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乡镇机构改革显活力

2011-01-23 来源: 浏览量:

天水市转变乡镇政府职能,把乡镇政府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提供服务上来。改革后的乡镇呈现出“三多、三少”的新气象———乡镇干部下村入户的多了,蹲机关的少了;讲方法、讲策略、耐心说服引导的多了,对群众搞行政命令的少了;解决基层问题的多了,被动应付的少了。

  近年来,天水市在甘谷县六峰镇、清水县红堡镇等乡镇积极开展了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铺开了转变乡镇职能的改革。市上根据基层实际需要,重新确立乡镇机构设置,采取政事分开、整合站所、综合设置的办法,按照行政、事业两大块设立了“一办、两所、三中心”,即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农经管理服务所、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所,以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为了降低改革的成本,将面向“三农”的社会服务性事业交由“三中心”承担,集中体现了为农业服务的职能。改革后,全市113个乡镇的内设机构由调整前的1400余个减少到677个,减幅达51.6%。引进竞争机制,采取了新的干部选用办法。通过竞选、竞聘,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把一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初步实现了乡镇干部向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转变。目前,全市113个乡镇的领导职数从调整前的1088名减少到889名,减幅18.3%,任实职的领导干部平均年龄由40.8岁下降到37.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由原来的71.5%上升到89.6%。在改革中,乡镇职能以市场经济为中心重新定位,工作重点转到以乡镇职能部门为指导、以各种协会为依托,围绕“三农”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乡镇职能的初步转变,激活了乡镇人力资源,推动了乡镇干部作风的转变。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