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巨变】秦安莲花冯沟村:金果飘香富农家

2018-10-29 来源:秦安县委外宣办 浏览量:
【编前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翻开秦安厚重的奋斗史,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这座古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回顾秦安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乡村建设的辉煌成就,县委外宣办、县新闻中心在中国·秦安网特开设“乡村巨变”专栏,敬请关注。
 
秦安莲花冯沟村:金果飘香富农家

 
  眼下正是苹果上市的时节,蓝天白云下,秦安县莲花镇冯沟村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红得飘香;忙碌的身影,笑声不断,一派欢乐的劳动场面,喜悦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回想起40年前的生活,冯沟村村支书冯根稳深有感触:“以前村里主要种的小麦、洋芋、玉米,汗流了,苦受了,一年到头也只能解决个温饱。那时候,农民哪敢想象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啊!”

 
  如今的冯沟村有4375亩苹果园,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年产值达1亿多元,是全县有名的亿元村、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和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现在的冯沟村基础设施完善,群众坐在家里用手机一点,便能尽晓世间动态、品尝各地风味,日子过得美滋滋的。冯沟村的变化,其实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秦安县广大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

 
  本世纪初,冯沟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内房屋破旧,道路不畅。改革开放后,看着外面日新月异的世界,冯沟村人不再满足于解决温饱的现状。他们不仅要吃饱、穿好,而且要致富,要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面对贫困落后的现状,冯沟村群众抢抓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全村果品种植的传统优势,向周边地区学习先进的苹果种植技术,购置优良品种苗木,发展苹果种植。同时,在苹果生产规模上下功夫,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经过多年努力,村子发生了巨变,冯沟村成为莲花镇优质红富士及早熟苹果的主产地,每年秋季来该村收购苹果的客商络绎不绝。

 
  冯根稳告诉记者,为促进农民增收,村上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确定了以林果产业为支柱、其他产业为补充的发展思路,已动员群众自筹资金兴建果窖1170座。在发展壮大果品经纪人队伍的基础上,还成立了果农协会,按照“支部+协会+农户+公司”的模式创建了宏义果品有限公司,拥有容量1000吨的果品保鲜气调库一座,年收苹果2000吨,产值2400万元,利润180万元。公司还先后注册了大地湾桃、大地湾梨、大地湾红富士、大地湾新红星、大地湾金冠等5个大地湾绿色系列品牌,提高了果品知名度。如今林果业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大片的果园真正成了群众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冯沟村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效益为中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突出村域特色,扩大和优化种植规模,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以苹果产业优势为引领,大力促进村民生产增收。2013年,冯沟村党支部组织30名党员致富能手、果树种植大户、技术能人、经纪人成立了冯沟村果品专业合作社,具体负责技术传播、农资供应、产品销售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通过走“支部+协会+农户+公司”的产业发展模式,冯沟村已形成了就地收购、就地贮藏、就地销售的产销一条龙体系。

 
  在以冯沟村为中心的辐射带动下,莲花镇川道区的苹果种植规模逐渐扩大。近年来,镇上以更新老果园为抓手,通过修建道路、加强滴水灌溉设施、兴建果窖、果库等方式改善林果产业基础设施,同时依托项目支撑在山区零星种植的基础上又新建苹果基地4处,目前苹果种植总面积达4375亩,并通过聘请专家顾问进行科技培训、提供市场信息、引导成立协会、发展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如今已形成了以川区村庄为中心并逐步向山区延伸的苹果专业化生产格局。
  改革开放40年,是秦安苹果飞速发展的时期,更是冯沟村果农从温饱向富裕跨越的时期。如今的冯沟村苹果飘香,车水马龙,处处都是一派丰收景象。“我们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冯根稳信心满满地说。
  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树枝,丰收的景象令人欣喜。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