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武山】滩歌古镇

2021-10-0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滩歌古镇位于武山县西南部,距县城22km,为现滩歌镇政府驻地。滩歌镇镇域总面积186.7平方千米,年降水量500mm,境内有大南河等三条较大河流,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6%,素有“陇上江南”之称。

  滩歌发展历史悠久,古称枭蓖寨,由唐代末年吐蕃枭波部族修建。1014年,秦州(今天水)知州张佶将其更名威远寨,次年九月新任知州曹玮扩建,并任命蕃官带兵驻守。宋廷于1078年设置行政区划威远镇,又因当地居民多在草滩上载歌载舞,既而更名为滩歌镇。滩歌自古商贸繁荣,形成了规模较大的茶马互市,多种民族曾在这里繁衍发展,积淀了极为深厚民族文化底蕴。镇内有始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一条街,隋唐名刹万花寺和老君观、奎星阁、文昌宫、北宋摩崖石碑、威远寨古堡等名胜古迹。书画、剪纸、刺绣、武术、高脚子等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独具风情,尤其兼具汉藏舞蹈艺术风格的武山旋鼓已成为地方一大文化品牌。

(万花寺)

(镇兴堡)

(魁星阁)

(泰山庙)

(北宋摩崖石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