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荣获天水市十大魅力乡镇---玉泉镇

2011-05-10 来源: 浏览量:

玉泉镇环围于天水市城区,是秦州区的中心镇。镇政府位于秦州区城纪大道城建综合楼(北关)。境内有玉泉观、南廓寺、李广墓、伏羲庙等旅游景点和皇城、烟铺等文化遗址。全镇总面积103.8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113个村民小组)和2个居委会,总人口33198人,耕地面积41281亩,退耕还林面积26470亩。有乡镇企业1900多家,年产值18.08亿元,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068元。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确立了“发挥城郊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服务城市经济建设,努力推进川区城市化、山区产业化,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坚持常规工作争一流,优势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重点工作出成绩的原则,着力推动政府和干部由管理向服务转型,抓重点、攻难点、创特色、求实效,着重发展畜牧、蔬菜、林果、劳务、乡镇企业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为全市经济强镇。

       已形成规模的有:浅山半干旱山区杨何蔬菜示范基地,罗玉沟万亩大樱桃示范基地,闫河千亩优质无公害首红苹果基地,红旗山大葱、胡萝卜基地,南山优质核桃生产基地和石马坪、瓦窑坡、玉泉、暖和湾等村养殖基地。加强城郊型的劳动力转移,年输送富裕劳动力7000多人。
依托项目建设和东十里、暖和湾两个工业园区,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新农村建设上采取实行一村一策办法,推行“六型”模式,即东十里别墅型、石马坪土地综合利用型、孙家坪传统型、暖和湾上铺住宅型、东方红小区配套型、七里墩高层住宅型。先后完成了8个村的新农村建设,正在启动6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全镇有暖和湾、东十里2个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孙家坪1个区级示范村,七里墩等8个推进村。

       通过“抓学习、提素质,强班子、固堡垒,树典型、促带动”的党建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固本强基”工程为载体,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全镇30个村班子中有一类班子27个,二类班子3个,无三类班子。镇党委2004年被中共甘肃省委命名为五好示范乡镇党委,暖和湾村2009年荣获“全国文明村”殊荣,七里墩村被区文明办列为全区113工程试点村,全镇已有东十里1个省级、七里墩和暖和湾2个市级党建示范村、有孙家坪等4个区级党建示范村;2009年荣获天水市十大魅力乡镇。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