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繁荣的秦州区太京镇

2011-05-11 来源: 浏览量:

太京镇地处天水市秦州区西郊,镇政府所在地甸子村,距市区15公里。太京镇交通便利,物产丰富,经济繁荣,东接天水市,西邻藉口镇,南连牡丹镇,北与中梁乡接壤,南北二山为黄土低山,中间为藉河谷地,山区平均海拔1500米,川区1200米,藉河、普岔河由西向东流经川区16个村庄,水资源丰富。全镇总面积1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8048亩,其中川地9200亩,山地48848亩。天陇公路纵贯全川区,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太京镇大陆性气候明显,属于半干旱半温润气候,无霜期大约150-180天左右,年均降水量达531毫米。全镇共辖个26行政村,66个自然村,109个村民小组,6081户29479人,人口密度为198.9人/平方公里,2009年全镇人均纯收入2400元。

    太京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纵贯太京藉河川道的天陇公路及各条乡村道路构成了太京发达的交通网络,加快了太京镇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全镇程控电话的安装遍及26个行政村,有线广播电视、移动通讯网站已全面开通,330变电站建成使镇域内电力资源充足。太京水资源丰富,境内分布有藉河、平峪河、普岔河三条河流,是天水市区主要供水地,是国家指定的西部水源保护区。近年来,太京镇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修梯田、打水窖,全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大力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小城镇建设,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和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使镇域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经济建设工作中,太京镇抓科技,调结构,兴产业,强基础,立足城郊优势,大力发展“六大支柱产业”,努力开发新型产业。有以红富士苹果、早酥梨、张公元杏、巨锋葡萄、大红袍花椒、美国大樱桃为主的果园面积达8000亩;有花椒、梨、苹果、杏、刺槐、杨树等20余种苗木1000多亩;有地膜拱棚开心二号马铃薯、西瓜、蕃茄、辣椒、包心菜、胡萝卜、大蒜为主的蔬菜14000亩;有以窝驼奶牛养殖、庙子黄牛养殖、田家庄规模养鸡为主的规模养殖户1000多户。目前,太京镇的地膜大蒜、小拱棚地膜洋芋被农业部评为无公害绿色AA级农产品,红富士苹果、早酥梨、桃等已形成拳头产品,远销广东、上海、新疆、西宁、兰州等地,太京生产的川地西瓜和山地西瓜在天水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有一定的知名度。各类新型产业如奶产业、草产业、花卉产业等也遍地开花,逢勃发展。依托城郊优势,大力发展城郊旅游业,建成 “农家乐园”四家,观花赏果、生态旅游、城郊休闲娱乐避暑为一体的旅游业已初具规模。乡镇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稳步发展,天水伊康消毒有限公司立足消毒行业,服务现代社会。各类特种规模养殖场、规模种植基地等非公有制经济已在太京镇安家落户,快速发展起来。以餐饮、商品批发零售、理发美容、医药门诊等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门店已达80多家,从业人员200多人,年创收90多万元。每逢集日,来自太京、藉口、牡丹、关子、铁炉、市区等地的商贾云集,市场非常繁荣。

      太京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立足镇情确定了发展战略。抓住天陇公路拓建机遇,大力实施小城镇建设,由兰州大学城市设计院完成了中心镇区2.58平方公里的规划编制,制定出了2004—2020年太京镇城镇建设远景发展规划。一个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太京镇必将屹立在这座古老而文明的秦州大地上。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