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甘泉镇概况

2011-11-18 来源: 浏览量:

麦积区甘泉镇概况

    一、其本情况

    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位于天水市东南部,距天水麦积区城区15公里,是通往麦积山风景旅游区的必经之地,麦贾公路和宝天高速公路公路贯穿全境,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是古秦州著名的东八镇之一,也是邻近五乡镇的城乡物资集散地。民国初、中期,先后属第二区、渭南乡。民国26年(1937年)设甘泉寺镇,辖及今麦积乡西南部;民国29年析置新军乡(今麦积),并改名甘泉镇;民国33年新军乡西部又并甘泉镇。境内西部则一直属马连乡。1949年10月,设甘泉区公署于甘泉寺,辖今街子乡、麦积乡及今麦积区李乡、徽县高桥等地,境内设甘泉镇(1951.年改为乡)。1950年1月,分置西枝乡(杜甫流寓秦州时,曾访赞公于西枝)。同年在原马连乡东南部置归风乡(先属玉皇区,1955年并为甘泉乡和归凤乡,1956年归风再并入甘泉寺)。1961年7月,街子、麦积分出另设公社,境内分甘泉、归凤2公社,并设麦积区(驻甘泉寺,1962年改名甘泉区),辖及今钕子、麦积乡,1962年还一度辖龙槐、柳林公社。1968年,甘泉区撤销,归风公社并甘泉。1994年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第一批小城镇建设试点,同年委托中国市政西北设计院第六勘测所对甘泉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1998年撤乡建镇,1999年7月被列为天水市乡镇企业示范小区,同年10月被省体改委列为全省第一批综合体制改革试点镇。2003年撤乡并镇原街子的6个行政村10000人划入甘泉镇,形成现规划。2006年10月,被命名为“全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2006年评为全市“十一五”小城镇建设先进镇。2008年6月被省发改委列为“全省第二批发展改革试点镇”,2008年11月被省发改委列为世行贷款资金建设经济综合开发项目示范镇。

    甘泉镇总面积240平方公里,现辖24个行政村,164个村民小组,167个自然村,总人口40245人,25个驻镇单位。(镇区规划面积15公顷,1.6万人,镇区房屋建筑总面积约58000平方米),总耕地面积8.7万亩,人均2.16亩,其中果园面积26800亩。果品、畜牧、劳务是甘泉镇的主导产业,2008年粮食总产粮14830万吨,工农业生产总值23555.62万元,其中农村经济总收入13235.62万元, 乡镇企业总产值9600万元,财政收入720万元,2008年底人均纯收入2036元。

    二、气候特征

    甘泉镇地处麦积区东南部,为北温带之南沿,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类型,年平均气温在11℃,最高气温38℃,极端最低气温一19.2℃。年降水最多达800毫米,日照充足,无霜日年平均179天,最长22天,最短146 天。镇域内气候冬冷但不甚寒,雨稀少、气候干燥,雨热同步,降水集中。春季升温快,从2月下旬开始增温,但冷暖多变,常有倒春寒。秋季降温迅速,从8月起气温开始下降,以11月份气候下降幅度最大,常年常出现连阴雨天气,俗称行秋霜。平均日照时数为2032.1小时,日均时数为5.6小时,日照百分率46%,太阳高度变角变化在31°53′一78°45′之间,一年四季太阳辐射差异基大。处于季风带、大气环流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全年主要风向为东风,其次是东南风从四季风间的变化上看,春、夏、秋以东、东南风较多,冬季则多西北风。平均风速为l.3米/秒,冬季风速较小,1月平均1.2米/秒。春季是一年中风速较大的季节,平均风速1.7米/秒;夏季平均风速1.2米/秒;秋季平均风速l.0米/秒寒潮主要出现在春季和秋季。其中春季占总数的70%,秋季占22.4%,冬季为少寒潮时段,春季寒潮多集中在3月25日-4月15日,秋季寒潮多出现于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近50年内,出现寒潮33次,低于西北和全国平均次数。

    三、旅游资源

    甘泉镇以其独特诱人的魅力令历代名人墨客留恋忘返,境内有春晓泉、双玉兰堂、杜甫草堂、赞公土室、龟凤山、云雾山诸多景点,春晓泉水质甘美,清凉甜淳,故称为甘泉,甘泉寺由此而得名。唐代诗人杜甫、原甘肃省长邓宝珊先后盛赞甘泉寺院内两株全国罕见的玉兰树而留下了宝贵的诗句,当代国画大师齐白石老人于1959年95岁高龄时书写“双玉兰堂”匾额,悬挂于树后的屋檐下,“双玉兰堂”便由此而成名。

    四、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总体规划设计,近年来,甘泉镇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资25万元建成双玉兰堂,投资100.5万元建成甘泉中心学校,投资198.3万元建成甘泉中学教学楼和教师住宅楼,建筑面积共2868平方米,投资80万元的信用社办公大楼,建筑面积646平方米;建成投资16万元的甘泉建筑办公楼和20万元的甘泉卫生所,完成了长664米、宽12米的进镇公路硬化、绿化工程,今年7月,启动了镇区主街道改建工程;投资约800多万元,开发了甘泉镇“丁”字街居住小区;投资6781万元建成了占地1600亩的“天水伟业生态观光园”;新增变电容量300KW,安装路灯40盏,安排15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打扫镇区卫生;建成占地3亩,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的甘泉镇水厂,解决镇区7200多人的饮水问题。

    全镇现有1所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1所附中,有中心小学一所,占地面积O.9公顷,建筑面积1422平方米,28所完全小学和3所幼儿园,在校学生7535人,教师311人。有中心卫生院一所,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20平方米、卫生所38所、诊所48所,文化站一初,建筑面积55平方米,文卫设施齐全。有占地100亩的甘泉农工贸综合市场1处,日交易额达26万多元。全镇固定电话拥有率达90%以上,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境,镇区居民全部接收有线电视信号。有机砖厂5个,面粉加工厂2个,乡镇企业总产值8600万元。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