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概况

2011-11-18 来源: 浏览量:

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概况

    麦积镇地处著名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距天水火车站28公里,交通便捷,麦贾公路、景区环道横贯全境,宝天高速公路途径街亭、宏罗、滩子三村。麦积镇历史悠久,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境内有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麦积山石窟、仙人崖、净土寺及麦积烟雨、仙人送灯、净土松涛三大景观为一处,更有植物园、温泉、溢香洞、罗汉崖、石莲谷等遥相呼应。

    麦积镇现辖15个行政村,2.1万人,总耕地面积4.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3万亩)。镇内设有初级中学2所,小学16所,卫生院2个,村卫生所30个,电视、电话、广播实现了村村通,全镇发展的主导产业是畜牧业、林果业和旅游业。2008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40元。

    近年来,麦积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各项事业突飞猛进、群众生产生活及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以贾河村孟山组为样板的生态移民工程8处,搬迁290户1310人,配套水电沼气、硬化巷道,深得民心;以贾河“丁”字街为中心的小城镇建设日异月新,吸引招商引资达3亿多元;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以文何沼气建设为重点的500座能源项目让群众实惠多多;以刘坪、文何3公里道路硬化为代表的通畅工程让群众赞不绝口;以后川“农家乐”旅游、畜牧养殖、林果发展为典型的特色产业发展亮点纷呈;全镇113农家乐经营户十分火爆,户年均纯收入达3.5万元以上;红崖、卧虎等村肉牛养殖、陈山村能繁母猪养殖正向规模化发展,杨何、街亭等村优质花牛苹果正向基地化发展。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