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托起山区绿色的希望

2013-12-02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天水新时空讯)在清水东南部这块金色的土地上有这样一位热血老年,他爱岗敬业、安贫乐教,凭着对乡村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农村孩子的无私爱心,在偏僻落后的旧尧村扎根安家,30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在教育这块净土上辛勤耕耘,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陇东乡先进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李万成老师。

  矢志不渝立乡村 播撒爱心铸师魂

  1983年3月,刚刚从陇东中学毕业的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被选招为民办教师来到了旧尧这方教育的热土,直到2000年底才转正成为正式的公办教师,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的风风雨雨,30年的酸甜苦辣,不少教师来了又走了,不少教师跳槽改行了,而他却矢志不渝地耕耘在旧尧这片贫瘠的风沙土地上,独享那份“仰不愧天,俯不怍地”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幸福。有好多人不解:“旧尧这么偏僻、落后,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他们怎么知道李老师的内心:旧尧虽然贫穷,但旧尧人民淳朴、善良,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他舍不得这些孩子呀!更主要的是因为他同样有着一个苦难的童年,同样从贫穷和困苦中走来,是亲朋好友的支助才使他顺利完成学业;更不幸的是,在他毕业后不久,多病的父亲抛下他撒手人寰,在最痛苦和最困难的时刻,是教委领导和旧尧人民支撑了他。特殊的人生经历给了他特别的爱,他爱孩子,爱事业,爱旧尧人民。他把“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不负父老乡亲厚爱”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一切关心和帮助过他的人。

  他是这么想的,也确确实实是这样做的。身为校长、班主任、教师,身兼数职的他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班上同学病了,他会赶紧送去医院;雨天,远路孩子不能回家,他会撑伞出去买来快餐;冬天,看到学生冻红了小手,他会带来手套让孩子御寒;对在家不听话的留守儿童,他会利用假日进行家访……在1993年所任教的班中,有一名叫柴亮娃的学生,因为其父亲体弱多病,母亲因精神病复发突然去世,孩子面临辍学的危险。李老师知道后,先后多次到这个不幸的家庭了解情况。原来小亮娃本是弃婴,现在家庭又突变,她爸爸再无力抚养和供给孩子上学了。得知情况后,李老师赶紧联系村委会,为小亮娃家办了低保,使孩子重又回到学校。

  在李老师的眼中,成绩从来不是衡量学生好差的唯一标准,对于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哪怕花费再多的精力,他从来没有放弃的念头。他坚信“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学不好的学生。”赵全银就是其中一例,这名学生从一年级到二年级第一学期从未能考过及格,尤其语文学得更是糟糕,所写汉字十有八九缺了胳膊少了腿。二年级第二学期开学后后,李老师针对他的情况制订了补习计划,从简单的生字学起,要求小组成员积极帮助,周六、周日他也成了李老师家的常客,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奇迹出现了,赵全银在期末考试中数学竟然考了满分,语文也破天荒地考到七十多分,这样的成绩让全校学生惊诧不已。其实,这样的实例在他的教育生涯中还有很多很多。

  李老师常在业务学习后对我们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呵护学生的自尊心,给学生予以尊重,让学生真正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因为他班务工作突出,对儿童关爱有加,先后被乡党委、政府、学区评为“模范班主任”和“师德先进个人”。

  潜心砺炼求提升 植根课堂苦追寻

  自1982年年底学校毕业后,他一直坚持进修学习,2000年7月,他有幸参加了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在职进修,于2003年7月圆满修完学业。为了专业发展的需求,56岁的他近期又报名参加了小学教育专科的自学考试。他把读书作为自己的生活需求,让阅读成为一种惯常行为,时刻以读书为乐。先后阅读了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刘洁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等数十部教育专著,并能认真做好读书摘记,撰写读书心得。取法乎上,潜心阅读,兼收并蓄,正是在这样的读书背景下,他立足于践行课程改革新理念,追踪把握教育改革的新动向。

  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才能薄发。为了促进自己能够迅速成长,他在自己复式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模式一“光盘播放”模式,采取互动交替“播放”的教学新法,使一、二两个年级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每次外出学习他总是满载而归,并及时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传授给全校每个学生,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使地处偏僻的旧尧学校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为学校近年来的跨越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万成老师深知:只有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课堂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结出的果子才会香甜。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旧尧教学点工作。30年来,他既是校长,又是班主任、教员。30年长期的课堂实践、研究与积淀,使他的课堂逐渐形成“亲切质朴、素实高效”的教学风格。“李老师的课上得真好!”听过他的课的老师和学生这样说。然而,在这溢美之词的背后,李老师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任教伊始,他就暗下决心:要让每堂课都精彩,要让每个学生在课上都有收获。他深知这个决心的分量和压力。为此,他给自己立了这样一条规矩:课堂上要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人,以广博的知识吸引人,以饱满的真情打动人,以扎实的训练培养人。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为了使自己的课堂真正达到扎实有效,他把每篇课文读了又读,每则教案改了又改,他的备课本总是字斟句酌,推敲再三,力求用最精当的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悟,以便更好地启迪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感悟。

  在课堂教学中,他重视情境的创设,努力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努力学习、研究和践行我县倡导的“目标教学”和“活动单导学”教学模式,让学生自己在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并把学习知识、培养能力,以及熏陶情感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了学习的自主性,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成了孩子的生命乐园。由于他的学生乐学、会学、善学,年年考试,所教学生的语文和数学成绩都列于全乡同年级同科目前茅。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