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水秦安走出的明代大学者胡瓒宗

2013-11-27 来源: 浏览量:

美丽的凤山

可泉寺仍在,但不是当年的气象

  明代正德、嘉靖年间,正当“前七子”、“吴门派”、“唐宋派”在诗坛掀起狂澜时,一位年轻诗人却悄然崛起于陇右,很快他便以其现实主义的诗歌独树一帜,为当时人所瞩目,他的书法天下闻名,曾为明朝大才子唐伯虎写下墓碑……

  他是谁呢?

  1、被人诬告而遭贬谪,这其中的冤屈又向谁去说?

  2009年七月的一个雨天,秦安县城兴国寺,在雄镇如盘的般若殿,我看到他笔力扛鼎的擘窠大字“般若”;去年六月,记者到“甘肃省文化名村”——秦安凤山村采访,在这位先贤的出生地旗杆巷口伫立良久,他的故居早已湮没在时光的尘埃中了,但我还是感受到他温润如玉、遗泽后人的桑梓之情……

  他就是明朝正德、嘉靖年间的一代名臣,著名学者——胡瓒宗。

  2013年9月11日,记者再次到秦安寻访胡瓒宗留在故乡的人生轨迹。

  在车上翻看胡瓒宗的传略,他少时的苦读故事和“凿壁偷光”“映雪囊萤”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胡瓒宗的父亲胡士济长期在四川双流(今四川省双流县)任县学教谕,在学识渊博的父亲熏陶下,胡瓒宗自幼就对读书产生浓厚的兴趣。

  夜深人静,一天的功课却没有做完,小瓒宗望着书桌上空空的灯盏正发愁呢,一向对他恶言冷语的继母却把灯油藏了起来。这时,瓒宗的姐姐却悄悄推门进来,将噙在口中的灯油轻轻地吐在灯盏里……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