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城文化沙龍---杜甫诞辰1300周年、流寓陇右1253周年纪念活动

2012-05-07 来源: 浏览量: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探索国学精深奥秘 挖掘地域文化特色 打造大众传播平台

 

 

 

  龙城文化沙龙 第十七期

  “ 诗 圣 ”杜甫在秦州

  ---杜甫诞辰1300周年、流寓陇右1253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是我国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诞辰1300周年的日子。杜甫于唐肃宗乾元二年(759)曾流寓陇右,并留下117首辉煌诗篇。由龙城文化沙龙、天水杜甫研究会、天水诗词学会、南山诗社、天水民俗博物馆举办的“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流寓陇右1253周年诗会”将在“南宅子”举行,从而拉开秦州纪念诗圣杜甫大型活动的序幕。

  诗会由六个部分组成: (一)讲座:杜甫精神千古长存 (二)杜甫诗朗诵

  (三)纪念诗朗诵; (四)独唱 (五)器乐独奏 (六)杜甫诗书画创作

  主办单位:龙城文化沙龙 茗龙轩茶艺文化传播公司 天水杜甫研究会 天水诗词学会

  天水南山诗社 天水市民俗博物馆 天河之声群艺团

  诗会内容设计:

  纪念诗会由龙城文化沙龙秘书长赵振涛主持;以杜甫研究专家、天水杜甫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水师范学院文学院聂大受教授精彩演讲开始。诗会演出由国家二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马京园等主持。市歌舞团青年表演艺术家曹文成、秦州区音协主席刘瑞明、天水师院副教授丁念保、杜甫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小玲等分别朗诵杜甫的《春望》《兵车行》《秦州杂诗》《春夜喜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名篇,声情并茂的朗诵,使与会者深深沉浸在杜甫诗歌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沉郁顿挫的意境之中;我市著名女诗人李桥、李蕴珠、李晓东、秦砚、兰叶子、青年女作家汪彤等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纪念杜甫的诗歌;书画家以浓郁的笔墨表达了对诗圣的追思与缅怀。与会者以各自独特的角度切入,深刻地阐释了杜甫作为一个史诗的书写者千古不朽的价值,倾诉了人民对人民诗人杜甫的崇敬与爱戴;或朗诵或演讲,通过对诗圣杜甫的解读,表达出对诗歌创作和诗人的社会责任的思考。另有乐器独奏和独唱,李子伟老师的古诗谱曲并演唱把我们带进一个特殊的境界……。

  主持穿插宣传语:应该这样纪念杜甫

  有人说,诗歌没有评判标准?看!杜甫的诗歌就是好诗的标准。比起杜甫的诗歌,我们当下的许多诗歌缺少的是大爱和悲天悯人的情怀,缺少能够本质地反映时代生活的史诗般的力作。杜甫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典范。

  杜甫为什么成为人民最挚爱的诗人?因为他把全部挚爱献给了人民。纪念杜甫这位世界级诗人,最重要的是继承他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诗歌精神。杜甫的诗歌是“接地气、通民心”的,不仅记录了社会的历史事件,更表达了对国家和民族的一种责任,这对当代诗人的创作具有永恒的启示意义。

  杜甫诗歌为我们指出一条通向现实、走向人民的道路,我们应该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这才是对诗圣最好的纪念。今年全国许多地方都在纪念杜甫,作为杜甫的流寓地,我们应该做得更多,譬如,对杜甫事迹的整理与精神的开掘,使之影响更多的人们。

  天水文化底蕴深厚,诗歌和研究队伍较大,仅天水杜甫研究会、诗词学会和南山诗社名下就有300多人,诗歌爱好者甚众。诗歌创作就主流而言,具有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传统。近年来,以上民间组织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已成为天水诗歌界的知名品牌。在诗歌趋向边缘化的当今,诗人开始反思并自觉地增强关注现实、为大众服务的意识,并在诗歌创作和活动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具体说,就是通过组织大型纪念活动和朗诵会等形式,使诗歌贴近社会,为诗歌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受众。诗歌长青。

  诗歌只有走向大众才会有生命力。这些年,我们的诗歌朗诵活动,已成为令人瞩目的现象,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得益于杜甫诗歌精神的影响。作为对杜甫人生和创作产生重大影响的地方,天水的诗歌创作是有着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的,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财富。我们期望的是,让诗歌与大众越来越近,像杜甫当年所做的那样。

  时 间: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早8:30——12:00时(遇雨顺延一周)

  地 点: 天水市民俗博物馆(南宅子)戏园 (秦州区政府斜对面)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