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淡泊无为——任法融道长羽化登真

2021-06-01 来源:何建胜 . 淑曼 浏览量:


世间万物淡泊无为

任法融道长羽化登真
 

图文 / 何建胜 . 淑曼

 

  惊悉任法融道长于2021年5月26日10时19分于楼观台羽化登真,享年85岁。

  想任道长他:道风仙骨,瘦硬通神。依道教修仙法术的十二个境界,由大罗境成就道祖,则大道成已。那一时刻,除了默默吟诵宋·苏轼《前赤壁赋》:“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没有更好的办法难隐藏住我的伤悲,再一次忍不住凝视任道长的照片,他深邃的眼眸仿佛在说:破除我执。冷静思辨之,内心里拥有的真实情感,是对一个直至遗世独立,纤尘不染,谦和而高贵的灵魂的敬仰与依依不舍。

  任法融,甘肃天水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当代众望所归、学养深厚的高道,海内外著名的道教界人物。出身于书香之家,幼时即饱览群籍,淹通诗书。十九岁出家,几十年精研道学,博览贯通,身体力行,多发玄悟,先后着有《<道德经>释义》、《<周易参同契>释义》、《<黄帝阴符经>,<黄石公素书>释义》等著作,风行于海内外,广受推仰。

  任法融道长他:孤标傲世,道风仙骨,瘦硬通神。以老庄学养入书,居“希声堂”得“大象无形”之真味,师古不泥,自出机抒,洒脱倜傥,汪洋恣肆,别有韵致。观其字也,如唔其人,如沐春风,触目动心,块垒尽释,察其行笔,或顿搓枯滞,冰泉冷涩,千钧在腕,分寸难移,忽婉转灵动,如花间莺语。复飞流直下,一泻千里,方以锥划沙,不绝如缕,忽铁帚横扫,洪波涌起,成可谓变化无端,气象万千。

  ——忙郎

  一本《道德经释义》著成,让我们知道了中国文化巨匠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底全在道教”。就儒道两家而论,孔子问礼、访道于老子,喻老子为“犹”,发出了“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叹。长期蛰居楼观丛林修炼研道的任法融道长,历经数十载,研习《道德经》,探其玄理,悟其奥义,著成的《道德经释义》一书,是对《道德经》的宏奥哲理、高超智慧和博大精深的思想作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阐释、证悟了他为道日损的过程,就是追求素简的过程。

  阅尽人间万千事,随性从容也自在。观海听涛,有多少如烟过往;天道酬勤,只存得此心常见在便是学。上善若水,过去未来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妙道无穷尽。心胸豁达,信仰虔诚,略了世事之艰苦,人生之困苦,从而更深地豁然彻悟《道德》的深玄妙理。喜读道书,且勤于著述。先后着有《道德经释义》、《周易参同契释义》、《黄帝阴符经·黄石公素书释义》等著作,风行海内外,广受推崇。

  他以道入书,追求“道与艺合”,将老庄哲学中的“自然”、“无为”、“静虚”、“心斋”、“坐忘”、“无己”、“丧我”等思想融入到书法创作中,怀着对世间万物淡泊无为超然物外的心态,天机自发,放笔直书,从而使他的书法“由技进道”,臻达至高的艺术化境。

  任法融道长的书法作品被称为“江湖体”,他凭借卖字赚了一个亿。人们对于他的书法作品充满了争议。殊不知,他用这些“江湖体”书法所得来的润格资助了成百上千的贫困学生,并将所得的1亿多润格全部捐献给慈善事业。

  大力弘扬道教文化占去了任道长相当多的时间。然而“说”的同时任道长更重于“做”。信仰虔诚、持守戒规、勤于躬耕自养、乐于保护环境的他,更乐于行善积德、扶危济困、助人为乐。

  在地处秦岭山麓浅山区的楼观台道观附近,多数人解决了温饱,步入小康,但还有少数贫困户,需要帮助扶持。坚持扶贫帮困、乐善好施举办社会公益事业,成为道观及任道长的一大“功课”。

  1994年以来,生活一贯简朴的他将相当积蓄拿出,先后为塔峪建校,为前东明村修桥……捐款5万元。长期以来东楼村用水、行路都很困难,任道长特事特办,拿出自己的2万元,道观捐资3万元,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行路难问题。据陕西省道协介绍,东楼村有近40%的村民得到了任道长的帮助。

  1998年,楼观镇村民李铁锤三间房屋毁于一场暴雨,本就贫困的李家更加困难。任道长知道后,赶赴李家捐资3000元,帮助协商解决了李家灾后生活及重建问题。帮扶不分远近,家乡更难忘记。甘肃省天水市新阳镇,本是任道长故乡,虽然离开家乡近50年,但只要乡人有求,任道长必有所赠:从1996年起,历时16年累计筹集善款资金726.6万元,先后建成席西村、凤凰泉、桥子沟、姚家沟、张家沟、石家坡、五眼泉等7大饮水工程,彻底解除了全镇席寨、坚山、温猴、姚家沟、肖王赛等11个村2418户1.1万多名群众吃水难的问题,让乡亲们告别了吃窖水和肩挑畜驮的历史。

  2003年,先后捐资19万元,对凤凰中学进行了维修,在席西村新建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幼儿园。2004年起,联系海内外人士,共同关心高原地区农民生活。筹集善款533万元用于修路修渠、治沟治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和农产品的运输。2012年,捐资272万元在原凤凰乡政府旧址建起了配套设施齐全的敬老院,使60名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据不完全统计,为新阳镇困难户捐助生活救济款超过113万元;仅为新阳镇实施道行善举工程总投资就达2802.6万元。其实不只是家乡新阳镇,只要需要帮助的地方,总会看到法融道长大爱无疆的道行善举。2004年,捐资20万元,重建天水市武山县咀头乡吴庄小学。

  2006年,捐资180万元,启动了麦积区琥珀乡慈善人饮解困一期工程,工程上水垂直高度402米。如今,三期管网入户工程全面建成,全乡11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近3万人都喝上了洁净安全方便的饮用水。“翻身不忘共产党,吃水不忘任法融”已成为当地群众赞赏任法融义举的口头禅。

  2010年3月,西南五省区遭遇百年不遇特大干旱。任法融多方联系,在云南昆明市举办了“祈祷风调雨顺、赈灾济世利民暨真庆观神像开光祈福大法会”,为灾区共募集善款人民币78.5万元、港币56万元。2010年10月,为天水特殊教育学校捐资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捐资50万元建设利桥敬老院。2015年4月,捐资1000万元为周至县人民医院建设德愈楼。

  无论是楼观台所在地陕西周至,还是任道长的家乡天水,一些贫困户、特困户年年都能得到任道长的资助。即使路遇乞、残,他都会慷慨施舍;遭遇特殊困难的人找上门来,他从不让人空手而归…天长日久,任道长就有了“及时雨”“活神仙”的称谓,在他的家乡,更有不少群众都把他的照片悬挂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以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对任道长的敬重和爱戴。

  善于用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来诠释并弘扬中华文化精髓的任法融道长,不只是把道义写在纸上、讲在嘴上,更把“道德”做于日常。

  从龙门洞入道到终南山古楼观研修经典,再到被全国道众公推为道教内的宗教领袖,有着50多年的爱国重道生涯、厚德以释道、力求济世利众的任道长为践行着崇尚大道、苦志修行、爱国爱教的虔诚大道竖立了标杆。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