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味随记 | 秦州大樱桃之恋(作者:进修)

2023-06-02 来源:进修 浏览量:

秦州大樱桃之恋

作者:进修
 

  仲夏的午后,鸟雀欣鸣,微风入室,正慨叹天干气燥时,友人端来一盘“刚刚出浴”的大樱桃,其红如玛瑙、娇艳欲滴,一看就出身高贵、价格不菲。方才还呵欠连天的我,顿时来了兴趣。我问他:“哪里来的樱桃,竟生得如此俊美”,他笑而答曰:“正是天水的秦州大樱桃,兰州各大小市场皆有所售”。我听后面露喜色,垂涎不已,连忙揪起一枚放入口中,咀嚼时,只觉汁水四溢,清甜酸爽的感觉瞬间扩散全身,如春雨滋润禾苗一般,汁液渗入肺腑,幸福留在心底,满足挂在嘴边。朋友说:“这可是咱们的‘甘味’,现在外面卖的一斤才十元出头,很多人抢着买呢”,我欣然大笑,樱桃是“百果之先”,这我是听过的,而“甘味”作为“百味之集”,我是再熟悉不过的。

图片

  秦州大樱桃色泽艳丽、果面光洁、呈鲜红或深红色,性温味甘,有调气活血、平肝去热、促进血红蛋白再生的功效。北京朋友形容,它像《红楼梦》里的宝玉“美玉无瑕”、像黛玉般“阆苑仙葩”,像宝钗那样“山中高士晶莹雪”,它三月开花,五月结果,称得上“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早”。上海友人对比,“秦州大樱桃”堪比国酒茅台的那一口,与上海美食蟹壳黄、梅花糕、雷沙圆这些闻名遐迩的特色小吃有一比。广州同学说,“秦州大樱桃”是首歌,是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是蔡琴《你的眼神》、是刘德华的《吻别》《忘情水》……名扬四海的“秦州大樱桃”,不愧是“中国十大好吃樱桃”,2022年,理所当然地在“中国最受市场欢迎的樱桃区域品牌20强”网络票选活动中位列排行榜第一。

图片

  秦州大樱桃的发展,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典范。在天水市秦州区皂角镇贾家寺村,樱桃是带来香甜的“生态果”和“致富果”。十多年来,贾家寺村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关停污染严重的村办砖瓦厂,依托秦州区秀金山农业园区和暖湾工业园区,发展建设1万亩大樱桃种植园,并建成大樱桃现代化自动分拣预冷包装生产线,使得樱桃产业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同时,村民稳定脱贫,迈上小康大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贾家寺村的绿色蝶变,证明秦州区是我国少数适宜大樱桃栽培的最佳区域。近年来,秦州区坚持把秦州大樱桃作为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不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注重名优品牌打造,完善电商服务网络,连续举办大樱桃推销节,强化产销无缝对接,产业体系逐步建立。目前,秦州区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8.7万余亩,成为天水市“黄金产业”之一。

图片

  2021年5月,一场罕见的冰雹突袭,使秦州大樱桃遭受了重灾。当时,我带领省委党史学习第六巡回指导组在秦州区开展调研,亲眼见证了秦州区委书记王东红和时任宣传部长的汪晓娟不分昼夜,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救灾的一幕幕场景。在走访群众中,我为秦州区委、区政府一班人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深深感动。之后,我组很快汇总了天水农业因灾急需省农村厅支持的项目,在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时积极汇报,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支持我组带领天水受灾县区乡镇负责人与厅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共同现场商量对接,很快全部安排和解决了项目,其中就有秦州大樱桃基地防雹网项目。

图片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功夫花不开。秦州大樱桃深刻启示着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咬定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打造“甘味”优势品牌,使其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深切启示着我们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来源:甘味品牌中心)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