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晨】意念对人体的作用

2017-03-22 来源: 浏览量:

       意念即人的意识思维,说白了是一种思想念头。它对人体有着微妙的不可 忽视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 对此一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知它是怎样对人体起作用的。我曾经请教过几位专家学者,想得到理性的解释,但所得到的回答都含含糊糊,不能令人满意。现在我把这些想法写出来,也还是想就教于更多的朋友。

       为说明这一问题,不妨先举几个事例。

       事例一:医生治病时总一再告诫病人要坚强乐观,这样有利于治疗。相反,一旦病人知道了自己得的是绝症,精神立刻就垮了,很不利于治病。

       事例二:气功总在强调意念导引,事实上是气功就离不开意念。练气功所说的"意在功先""以意领气“"意守丹田"等等,这个"意”就是意念。

        事例三: 旧时代有人得一种叫臆病的怪病,得这种病的大都是没文化,意志软弱,胆小怕事的女人。他们成天沉溺在神鬼的纠结中,郁郁寡欢。长期下去,脑海里就出现了某种幻觉。嘴里还会说出来,或摹防某死去的人说话。与此有联系的是社会上的巫神马脚,说成是某神的化身,替神发言,除了有意骗人钱财者外,有些真是脑子里长期想入非非,受了刺激所致。在新时代随着科学文化提高,打击邪教。臆病少了,活神也少了。

       如此等等,还可以举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在此不再赘述了。

        我国数学家杨乐说过一段话,我觉得与此有关。他说,一个人某一阶段热衷于某件事,会达到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地步。说这是痴迷也好,说这是走火入魔一好,其实是一回事。

        综上所述,我们对意∵念对人体有作用已不难理解。而且我们可以据意念对人体的不同作用,把它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有助于人的事业成功的,我们叫作良性意念。而不利甚至有害人类健康的叫做非良性意念或恶性意念。

        接下来的问题是,人的意念是可以自控的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人必须控制自己的意念,让良性意念得以长足发展,遏制恶性意念出现,谨防它对自身造成伤害。(宇晨)


图片关键词


 

         【作者简介】李东晖,字宇晨,笔名李柯,号好光轩人。1948年生于甘肃武山,1982年毕业于西师大中文系,2005年加入甘肃省书法家会。

        李东晖先生自幼爱好广泛,喜欢音乐,文学写作。曾写作长篇小说巜前奏》(40多万字),自传体小说《月蚀》,散文《春草庐记》,《啊,野丁香》曾发表于省内报刊并获奖。新诗《改革畅想曲》发表于《星》诗刊。大型新编历史喜剧剧本《风尘魂》(十一场,4万字)在《甘谷文苑》连载。

        李东晖先生幼承家训,酷爱书法艺术,始于颜欧,后习二王、孙过庭的《书谱》、王铎,渐渐自成一体,形成独具风采的个人行草书。其书法作品多次见诸报刊,多次入选省内外赛事。1993年,中国书协在新疆举办"八卦杯海内外书画大赛”,其行书横幅《蒙以養正》获二等奖。1994年其书法论文巜现 代书法与传统书法各领风骚》在《书法报》《聚文报》刊登。后其《学书断想》《学书悟言》在《天水日报》连载。2015年其行书《黄山烟雲》和另一幅草书被“黄山艺林"采用,刻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