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祥:文县白马藏族村--草坝

2016-04-09 来源: 浏览量:

图片关键词

        (天水新时空讯 文/网络 图/刘瑞祥)草河坝位于白水江之南的白马峪河流域中段河谷地带,白马河从村中流过。据史书记载,西汉水、白龙江流域及涪水上游,是古氐原始分布所在。古代氐族在此部落众多,有十多个,以白马氐为最大。韩定山《阴平国考》说:“阴平虽称古氐羌地,然考东汉以前,诸羌部落,似犹未至阴平,其在阴平者,白马氐而已。东汉以后,羌氐错杂,而以氐为主。”清光绪二年所修《文县志》中说:“白马峪在县西南,五十里,古白马氐地”。根据传说,草河坝人原来住在白马峪河上游河谷,后来迁居草河坝,村子已有千年左右的历史。

图片关键词

  千年的历史滋养出了草河坝丰富多彩的文化,这一点从白马人绚丽奇特的服饰就可看出一二。白马人的头饰、发饰、胸饰、衣饰、腰饰直至脚饰都极其精致讲究,从上到下构成了既完整又和谐的统一体,又集中体现了白马人乐观开朗的民族性格。每逢重大节日或者有贵宾到来,这里的白马人都要身着民族盛装出席,有如一场服装秀,令人赏心悦目。在这些服饰上有着丰富的图案,这些图案就像白马人的民族密码,象征着他们的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

  草河坝至今还保留着独特的传统民俗活动,这些传统活动大多集中在农历正月,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烤街火,这也是白马人各村寨共有的习俗。烤街火从腊月初八开始,每天晚上全寨男女老少齐出动,大家一起凑柴、烤火、唱歌、讲故事、跳火圈舞……这样的热闹场面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七才结束。

图片关键词

  草河坝的民居建筑颇具特色,家家户户门前立木头架子,打土墙或用石块砌墙,房顶盖瓦,楼上铺木板,有的楼前门面用木板装修或编竹笆用泥糊,有的楼前门面不摭拦。楼下住人,楼上堆放杂物、粮食,这样的建筑风格也常见于其他白马藏族村。在草河坝村后的山冈上有一座白马爷庙,庙内绘有骑白马、手持宝剑的古代战将白马爷的形象,在“白马庙沿革”的木牌上记述着有关白马爷的传说:相传三国时期,蜀王刘备征霸西蜀,当时居于平武、南坪、文县的氐族白马部落派大将嗒西嗒嘎与蜀军逐鹿于川西北江油一带,由于敌众我寡,嗒西嗒嘎最终战败阵亡。到了魏晋时期,白马族人为了纪念嗒西嗒嘎,白马部落逐地修庙画像永于祭祀。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