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走进新阳镇胡大村,感悟一座村庄与一个人

2019-10-31 来源: 浏览量:

  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走进新阳镇胡大村,感悟一座村庄与一个人

  文/李子伟

  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胡大村是个很大的村庄,全村768户,3800多口人,基本为胡姓。村子处在新阳镇镇政府所在地中心位置,南对凤凰山,渭水绕村,滔滔而过,麦甘与新凤公路交叉于此,得山川地理之便,是一个美丽的传统村落。

  2012年,胡大村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2014年,又被确定为全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前不久,又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胡大村历史悠久,人文深厚,村风淳朴,远近闻名。近年来,在村委会的精心营划下,全村系统整治,村舍村貌焕然一新,村内交通四至发达。全村以果品、种植、劳务输出为主业,创新增收,和谐发展,凝心聚力,建设一个名副其实的传统的历史文化村落。村里建起了一个集历史文化展示、农耕文明展演与动物养殖于一体的小公园,不只为村民提供了休憇与教育的基地,也为游人提供了一个了解村史的方便窗口。

  这样一个大型的名村,必须得有一个综合素质良好的能人领导才行,村党委书记胡荣无疑具有这个资格。

  多年来我跑农村,入村走庄,接触过不少乡村干部,毫不夸张地说,胡荣是我接触过的无数乡村干部中最攒劲、最能干、最有文化、最有头脑的农村基层干部。他爱读书,爱文化,富藏书,善思考,有魄力,有见识,记忆力出众。他对中国古代历史与地方文史,尤其对本村历史的熟知与正确理解,让人肃然起敬,在这一点上,他更象一个学者。这在农村基层干部中是少见的,可谓麟毛凤角。他挖掘出了许多别人都不知道的地方人文资料,比如清同治年间的村人胡连科是武进士,官做到从二品副将,麦积区志也未载此人。其后人将记录其生平的牌匾做了擀面的案板(图5),被他发现抢救了下来。又比如牛乳山道观的历史,他掌握得一清二楚,这些都让我增长了见识。他给村民有一条要求,谁家翻修房屋时,拆下的旧物,或发现的旧物,一定要给村委会报告。作为一个基层的村官,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保护,有着自觉的意识,这是难能可贵的。他引导村民,人人自觉保护自己的可爱家园,不断提升传统村落的品位,打造美丽宜居村庄,这在当下兴起的恢复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无疑具有强大的示范作用。

  胡荣先生不只为村民的创业增收而日夜操劳谋划,而且着力于对村民的思想道德的不断提高。他办的道德大讲堂,比城里一些单位的还气魄,让人刮目相看。一个村庄就这样与一个人配位发展,祝胡大村日新月异,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