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人文历史(图文)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秦安,古称成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人类始祖“两皇”(伏羲、女娲)故里和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又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堪称世界奇观、距今8000年前的大 地湾遗址,是目前我国新石器时期年代最早、历史最长、层次最完好的遗址。因此,有专家称:“看古代中国历史文化,一千年看北京,五千年看西安,八千年看秦安”。
  秦安自古有“小邹鲁”之称。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使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人才辈出。仅见于《二十四史》记载的人物就有247人,当今编入县志的历代名人多达2000余人,写入明清县志的进士40多人,贡生150人,举人192人。他们当中有开天辟地的伏羲,有抟土造人的女娲;有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名将汉李广、有被著名史学家范文澜喻为“优秀皇帝”的前秦苻坚;有开启唐王朝盛世的李渊、李世民等君主;有辅弼君王功绩卓著的汉李蔡、唐权德舆等名相;有唐代伟大的诗人李白(祖籍陇西成纪,出生于碎叶,碎叶属于安西都护府,在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附近。);有明代大书法家胡
(zuǎn)宗;更有清末以言获罪 、名震中外的“陇上铁汉”安维峻。秦安人可以骄傲的说:从古成纪到秦安县的历史长河中,上起开元古圣、帝王将相,下至才子佳人、方士乡贤都有过。纵观历代名人,色彩斑斓,功过褒贬,各见春秋。
  这里的文物古迹主要有:
  
一、秦安大地湾遗址沿着“丝绸之路”南大道向西而行,当进入甘肃境内的第一重镇时,再顺着葫芦河最大支流清水河西行,沿途映入眼帘的一连串的文物古迹美不胜收,吸引着来往和游人。在众多的古迹中,大地湾遗址,象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镶嵌在陇中黄土高原。
   
大地湾遗址是1958年甘肃省第一次文物普查时首次发现,1978年甘肃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复查后,列为省重点发掘项目之一,同年7月,由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和秦安县文化馆组成大地湾发掘组,开始进行大规模发掘,至1984年8月告一段落。总揭露面积达1.37万平方米,清理出新石器时代的房屋遗址250多座,烧陶窑址40座,墓葬79座,灰坑340个,壕沟8条,共获得出土文物近1万件。大地湾遗址发掘出的木炭标本经C14测定,其最早年代距今8000多年,最晚距今4700年,长达3000多年的古文化遗存。遗址的文化内涵主要分为5个时期,即大地湾一期(前仰韶,7300--8000年),仰韶文化早期(6000年),仰韶文化中期(5600--5900年),仰韶文化晚期(4900--5500)年和龙山文化早期(常山下层,4900年左右)。大地湾遗址时代最早、历时最长、文化内容齐全,反映了原始社会的基本情况,科学的建筑工艺,先进的生产生活用具,发达的农牧业生产,精湛的美术绘画,是大地湾文化的四大特点。对研究中国古化人类活动和古化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有看重要的意义。专家评价,是中国的宝珠,是世界的奇迹。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