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大地湾遗址看史前西北先民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情况(2

2010-12-27 来源: 浏览量:

5.由洞穴居住转入地面居住
  (1)大地湾人当时早已脱离了洞穴或树木之上的居住方式,开始修筑房屋以顺应定居生活。各地各民族文化的房屋虽形制各异,但一般规律是圆形在先,方形在后。大地湾的房址在此时均为圆形,后来则以方形和长方形为主。房址为半地穴式,地穴深1米许,直径为2.5-2.7米,面积仅为六七平方米。居住面是经踩踏而成的硬土面,无任何修饰,门道呈斜坡式旋转通入室内,穴壁上发现有向房屋中心倾斜的柱洞。推测其建筑步骤是先挖一个圆形地穴,然后在地穴中心立起中心柱地,周围边柱立起后向中心倾斜,捆绑在一起形成木结构支架,最后在木支架上覆盖茅草,建成圆椎形窝棚式小屋。它们虽然颇为简陋,但却为先民营造了遮风挡雨的场所。房址虽小,意义重大,它代表着房屋建筑的源头。大地湾一期出土的三座直经二米左右的房屋遗迹,清楚地表明了距今七、八千间的泾、渭流域的先民们,居住在黄土地上挖出的小圆形深穴、木构攒顶的窝棚式建筑中。
  在中期的房屋遗址,除仍保留有半地穴式外,还出现了平地起建的房子,并且面积增大,地面用料礓石末修抹。

大地湾一期F372圆形地穴式房屋遗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