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无迹 天水空叹“三国游”(图文)

2010-12-28 来源: 浏览量:


 

  祁山堡顶的武侯祠。

 

难觅三国遗迹的铁堂峡。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清毛宗岗父子点评《三国演义》时,将明朝杨慎的这阙《临江仙》置于卷首。

  大江东去,逝水未绝,今天看来,浪花淘尽的不仅是英雄,还有青山、绿水和古三国的遗迹。揣着“旧三国”电视剧的余温,带着“新三国”的热潮,记者走完甘肃现存的三国古战场、古关塞遗迹,一个问题油然而生: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今天是否会重放异彩?

  三国古战场

  征战遗迹何处寻?

  三国风云在陇原大地上留下了很多遗迹,近两千年后,重游故地,已是物是人非了。

  5月30日上午,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天水关,想目睹三国英雄们曾风餐露宿的古战场,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今天的铁堂峡已无处寻觅三国时的印记了,峡内那块传说中的姜维挡箭石也已不见踪迹,现在这里在开山采石,乱石横出、碎石成堆,一片荒乱,令人无法将其和三国古战场联系在一起;公路旁黄家坪上的姜维坟也已成为平地……据天水文博研究员王耀介绍,这里曾是姜维驻兵之处,墓中没有任何文物出土。古天水关有铁堂峡、挡箭石和姜维坟等历史遗迹,然而,游人现在只能凭借险峻的地形去遐想当年的战场风云了。

  走过天水关,原本就不太明朗的阳光躲到了云层后面,轻抚脸面的微风也开始强掀人的衣襟了。记者来到魏国大将张郃中箭身亡的木门道,这里似乎不再是当年那么狭长幽深,如今修起了武侯祠,树木广植。武侯祠分三进,最前是照壁过厅,中间一进武侯祠,正殿是孔明像。马蹄声、喊杀声已逝去,两军对垒也成往事,只有新修的武侯祠诉说着和三国千丝万缕的联系。

  诸葛亮曾经调兵遣将的军垒现在被列为“天水八景”之一,但原址位于天水市东门外的诸葛军垒,其实已是三易其地了,最终于2002年被迁到天水市藉河南路,建成诸葛军垒公园。离开木门道,记者来到了诸葛军垒公园,公园外围是一圈木栅,内有军垒和碑文,军垒上立着孔明铜像,羽扇纶巾,身着儒袍,园内建有一座茅草棚,下边是品茶饮酒的地方。古时的泥土墩台已没有了踪影,有的只是高楼大厦环抱中的钢筋水泥和金属做成的复制品。

  一般认为古街亭位于天水北部的秦安县陇城镇。街亭是关中入川的咽喉要道,原有一个街亭碑立于城中,后来由于拓宽道路,此碑被移至镇北四平山,原来的街亭古战场演变成了一个蔬菜市场,道路两旁是卖菜的商贩,充斥着讨价还价的喧嚣。当年的金戈铁马、战火烽烟早已匿迹,只有街亭这个地名在继续提醒人们这里曾经的刀光剑影。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