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流寓天水东柯谷行迹

2011-10-10 来源: 浏览量:

杜甫流寓天水东柯谷行迹

李振翼

东柯谷在今天水市东南的麦积区的麦积镇北,它在秦岭山脉正轩北林麓,有其南北两支流汇于街子口,东界伯阳,西界甘泉、马跑泉、东梁界党川其东柯河流入渭河之中,《秦州直隶州新志》卷之说:“由马跑泉东南二十里为甘泉,南五里为西枝村,村后有赞公土室,龟风山在其西北”,据文《一统志》载:“东柯草堂在东柯镇,少陵弃官之寓秦于侄佐之居,其南有白水涧,即子美泉也”。双据邓子诚《骨著琐记:截:“杜子美以居在秦州东柯谷,今寿山,下有大木至今唤为子美树”、“东柯草堂自宋、元、明、清被列为秦州十景之一。原草堂已毁,后人在草堂迹址上建有子美小学,因校内有传说以杜甫手植的”子美树”“八股槐,又名八槐小学,在民间至今流传着”九股松、八股槐白水涧,砚瓦台,仙人场,逼水崖“杜甫流寓处,草堂盖起来”的民谣。自改革开放以来又有新建草堂之举。

作为世界文化名人,中国的诗圣杜甫同样于街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唐乾元二年(759),七月他辞去了华州(今华县)司功参军携全家长途跋海,翻越陇山(即今关山),来到秦州(今天水市秦州区)在城内居住了三月有余,浏览了隗嚣宫,驿亭、南郭寺、赤谷西奄和东楼等处,他还在城郊等处登临观察景物,眺望关寨烽火遂,丝调驿道,耳闻城关鼓角,目视山寨,对秦州的山川景物,风土人情尽收于他的诗篇之中,写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

诗圣在他的“秦州杂诗二十首”的第十三首中通过他人介绍描述了仙境般的东柯谷,在那里的居住者,自然有桃花原式的耕者与读者,即为“闻道东柯谷,深藏数十家,对门藤盖瓦,映竹水穿沙,瘦地翻宜粟,阳坡可种瓜,般人近相报,但恐失桃花”使他一心向往的人间美景。其后他在《西枝村寻置草堂地夜,宿赞公土室二首》、《宿赞公房》及《太平寺泉眼》陪同他寻觅草堂地,直到亲见赴东柯在视侄杜佑处小住多日,共叙亲情与再次寻觅修建草堂地等等。杜甫一家为了生活他们的重抄旧业,采药晒卖,来维持生计。量后因“佳主人”的相邀,才决意离开这时在,回到城内取道秦州南下同谷(今成县)由赤峪而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