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慈航寺(图)

2011-08-03 来源: 浏览量:

 

 

 

、、

■苏再武 李孝友/摄

  慈航寺位于秦州区汪川镇苏成村,它是一座佛道合一的古建筑群。据乾隆元年碑文记载“盖不知几百年矣”。

  沿着古老的茶马古道南下,就看见宛如门户的“布谷崖”,站在崖下,凉风飕飕,抬眼望去,左边青狮山,山腰上顽石如铃。右边卧象峰,终年白茅草遍体。顺着清澈的池塘河逆流而上,便是北山脚下“慈航寺”。当年脚夫驮队入川之时在这儿下马驻足、祭祀神灵、以求庇护。

  相传汪川镇大吕村吕氏女,生不能言,只会搓绳,那年四月初八系绳于窗,来到慈航寺,家人沿绳寻至,见其坐于池塘上梳妆,家人走近,她投塘而终。世人盛传观音转世,于是建了第一座“菩萨大殿”。中间莲台上塑有观音菩萨,左边青狮座上文殊菩萨,右边白象座上菩贤菩萨。院外廊下紫竹林立,郁郁葱葱。沿着青石铺成的走廊往外便是大雄宝殿,中间塑有释迦牟尼佛,左边阿弥陀佛,右边延寿药师佛。释迦牟尼佛头顶金翅大鹏雕跃跃欲试,左右护法怒目圆睁。上面悬有一幅“无上菩提”匾,此匾至今尚存,字如凝珠,遒劲稳健。据载乃苏庄村贡生苏化龙所书。他那年乡秀州试被主考官誉为“一州武术,字压通场”而中贡生。他能文善武。左边偏房共两间,一间地藏王菩萨殿,塑有十殿阎罗,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一间药王殿,药王师祖普济苍生。池塘河一带村民在僧房里喝着僧侣熬的中草药度过了许多瘟疾肆虐的年代。最有名的算是民国末年人称党道的党师爷曾在此悬壶济世,他广招门徒,救活了许多鲜活的生灵,至今被人们称赞。右边两间,一间圣母宫,跪求儿女的人络绎不绝。一间财神殿,入川商贾多在此殿祈求财运亨通。再往前走进通道便是天王殿,四大天王宝像森严,令人生畏。出了天王殿回首一望左钟右鼓,两座楼阁八卦悬顶,飞檐鎏瓦,八面玲珑,铜钟上刻有铭文,可惜“破四旧”时砸碎交了铜。走出天王殿大院,左边土地庙,右边僧房。乾隆年的通应、通福、通禄三位住持僧人及后来历朝历代僧侣都在此洒扫庭除,一心向善,虔心理佛。

  隔着池塘河便是“文昌宫”,当年大成至圣先师宝像也曾在此播撒文化种子,孕育了一代贤达,曾闯下汪川与苏家庄四六之分的鼎盛与辉煌。

  现存乾隆年间石碑一通,所书“大清国陕西直隶阶州……”等文字,上有住持僧人通应、通福、通禄,书字人马如麒、碑匠杨朝梳、刻字匠杨朝楷等捐资修建人153名,生员苏子琮等人名。嘉庆二十年重修石碑一通,上面二龙戏珠,中间刻有慈航普渡字迹,亦有碑文记载。光绪三十一年重修石碑一通,上首二龙戏珠,两边刻有八仙,形象逼真。其中刻有捐资人名510人,村名112个,涉及四川、河南、秦州、徽县、成县、礼县等一带。

  现存两幅匾,一幅上刻“无上菩提”,一幅刻有“惠我无疆”,边上有“大哉慈航庙貌辉煌,众神森严,德超千古,护持万方,有感斯恩……”、“光绪三十一年冬月吉日”、“汪川镇七甲民弟子监生汪清洁”等字迹。

  现有四府龙王庙一座,山门一座,而对着龙王庙的戏楼在文革时被拆除。

  滚滚的车轮辗过许多峥嵘岁月,千年古刹被历史的尘埃淹没,而此处所存的石碑匾额仍记录着慈航寺曾经的辉煌与荣耀,他至今还演绎着礼仪之乡的池塘河一带人们勤劳、向善的文明与进步。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